再会了!甲虫

家里飞来了一只小甲虫,孩子说他要和它玩耍,可是不一会儿甲虫飞掉了。

第二天我在屋子门外看到甲虫已经死了,被红蚂蚁搬动着。

覃宝贝很伤心地呐喊:“爸爸!甲虫上天空了!它的爸爸妈妈一定很伤心!”

我抱着孩子用手轻柔着他的胸膛,原本想说出让孩子情绪阻碍的对白:“一只甲虫而已!有什么好伤心的!不要去动!等下被红蚂蚁咬! ”

有了这份察觉,我尝试同理孩子的感受:“你现在觉得很难过吗?”

覃宝贝嘟着嘴巴用可怜的声音回应:“嗯..."

看到孩子那么有同理心,我陪着他一起看那只死掉的甲虫:“你想为它做些什么吗?”

覃宝贝:“我不要让它被蚂蚁吃掉!”

我还没接话,他已经奋不顾身地用手拿起那只甲虫,甩掉红蚂蚁,然后问我:“我要放去屋子外面花那边的泥土!”(之前他看过我埋掉一只大甲虫,所以孩子觉得这个算是一个小小的仪式)

我拿着小铲子,打开铁门,让孩子用铲子挖一个小洞。
孩子很快就把甲虫埋好了,我叫他双手合十,我们一起简单地念:“阿弥陀佛!愿小甲虫离苦得乐!”

昆虫的确到处都是,感觉上可以随时被替代,可是一生只有一次的生命是独一无二而且无法被取代的。

孩子是知道爸爸妈妈有一天也是会上天空,可是我们不知道这一天会是什么时候,我们知道他一定会很难过。我们无法一辈子陪伴孩子,但我们可以现在就陪伴他学习如何和"难过"相处,学习如何尊重生命,从小生命的离去学习生命的功课。

小孩生命功课系列:
再见了!小蜗牛
蜻蜓上“天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