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上“天空”了...

一只蜻蜓不知何时飞进我们家,最终不支倒地被蚂蚁五马分尸搬剩一个头部和翅膀。

夫人看了后马上用卫生纸包起丢进垃圾桶。

我不懂夫人已经清理好,我还叫覃宝贝去饭桌下看有没有一只蜻蜓。

覃宝贝四处观望都找不到,夫人说已经死了,丢进垃圾桶了。

孩子这个时候哭闹了起来:“我要看一下那个蜻蜓!”

夫人:“都死了,有什么好看的?下次看到再叫你看啦!”

我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只好从垃圾桶里翻开卫生纸给他看蜻蜓的情况。

孩子这时嚎啕大哭了起来,哭得很凄惨。

‘宝贝,你怎么哭得那么伤心啊?'

孩子:"我要告诉蜻蜓的爸爸!蜻蜓已经被蚂蚁吃掉了,它'上天空了'!"

'你是因为觉得蜻蜓很可怜,想告诉蜻蜓爸爸这件事情啊?’

孩子:“爸爸!带我去找蜻蜓爸爸!”

‘你找到了蜻蜓爸爸除了告诉它这件事,你还想做什么呢?’

孩子:“我想陪蜻蜓爸爸散步,我要养蜻蜓爸爸,我要照顾它!”

‘你真的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孩子啊!爸爸听了很感动!’




换个画面,如果你选择另一个回应方式:

“蜻蜓丢进垃圾桶了,很肮脏啦!等下动了手肮脏,等下会生病的。”

“只不过是一只蜻蜓死掉,有什么好哭的啊?外面很多蜻蜓啦!”

“我哪里懂蜻蜓爸爸在哪里喔!不要哭了啦!你很烦啦!”


因为允许孩子好奇,我不觉得孩子奇怪的要求很烦人或是无理取闹。

因为想和孩子进行好奇的对话,我听到了孩子内心一些很温暖的对白。





1 comment:

Unknown said...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父母不断的成长,我觉的你们的教育方式太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