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的妈妈经:孩子尿床了



有一天晚上,覃宝贝突然说他不想穿尿片了,他说穿了很不舒服。
夫人觉得可能是时候让孩子不穿尿片了,于是变叮咛他如果半夜觉得尿急要叫醒爸爸妈妈带他去厕所,如果可以的话自己去厕所小便,记得要洗手。

在这之前,孩子有几次午觉时因为我们没有帮他穿到尿片而尿床。他会闭着双眼很凄惨地嚎啕大哭,无论我们怎样安慰,他会很沮丧和自责地让自己躺在那滩尿湿的地方大哭。为何有这样的反应呢?

这个要追溯到以前还没买烘干机的日子...

如果孩子尿床,我们夫妻当时真的是没有以人为本的“冷血父母”。我们会马上把哭泣的孩子(穿着尿湿的裤子的情况下)放在在冰冷的地上“晾着”。接下来做的不是帮孩子清洗换上干净的衣服裤子,而是先把尿湿的床单还有其他遭殃的枕头被单拿去清洗。在进行这些任务的时候,还不忘一边责骂孩子为何尿急不懂得起身去厕所,为父母制造很多麻烦之类的恶毒对白...

我过后检讨为何我们夫妻俩会那么“没人性”,竟然把家务排在孩子之上,我们不是应该处理好孩子的卫生和情绪吗?家务迟一点做,真的会灾难性的后果吗?

先解剖我的情况:
我的母亲对于家务的要求非常高,母亲最在意的事情就是把衣服洗干净和把衣服晒干。如果下大雨,我们是全家出动冲出门“抢救”已经快要晒干的衣服,不然后果是“灾难性的”!

曾经在大学有同学对我做了一个心理测试
某一天你一个人在家,突然同时发生了五件事:
1)有人敲门;
2)下雨了,衣服还没收;
3)家里的孩子哭了;
4)水龙头没关,水哗啦流着;
5)电话响了。
这种情况下,你会先做后做哪件事呢?请按顺序排列出来。

我过后问了家里两个姐姐和弟弟,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答案(2),然后大家笑成一团!

顺便给大家答案
1)有人敲门;——友情
2)下雨了,衣服还没收;——事业
3)家里的孩子哭了;——亲情
4)水龙头没关,水哗啦流着;——金钱
5)电话响了。——爱情

以此判断你的价值取向。

我的朋友当时就说我很没人性,因为大部分的人都回答先去看孩子为什么哭,他们甚至说:“难道你不担心孩子发生意外受伤吗?”

我当时竟然回答:“我收衣服的速度是很快的!我即使选择收了衣服才去看孩子,应该只是慢你几秒钟而已。可是我如果没有收衣服,后果会很惨重,会被妈妈骂到狗血淋头。”

夫人的情形如何呢?
她是家里的长女,家里的家务都是她负责,两个弟弟较少帮忙做家务。
夫人对于整洁的要求我个人觉得有点接近洁癖,还好输给我的母亲,不然我每天都要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
夫人不大能接受别人糟蹋她收拾干净的地方,之前她妈妈家常有亲戚来家里过夜,每次她舅舅光着上身躺在她刚抹好的地上睡午觉弄到满地油油,她常为了这些整洁问题而抓狂。

买了烘干机后的日子,我们已经很少为了孩子尿床的事而发脾气了。
可是我们发现孩子还是哭得很凄惨,我们问孩子为什么我们都没责怪他了还会那么伤心。他说我们以前骂得很凶,他还是很怕。听到这里,我们都感到非常内疚...

孩子决定晚上不穿尿片的第一个星期,有几次尿床的经验,孩子没有以前那么强烈的挫折感,可是他怪我们没有半夜抱他起身去小夜尿。我们好好地教育他:孩子想要多少自由,就必须为自己负起多少责任 !我们可以尽力协助,但是必须理清有些事是孩子必须要自己承担的。

有其中一天早上孩子第三次尿床,我看到他尿在我的蝉丝被上,我忍不住生气地把他躺着的被单抽离并丢在地上然后责骂孩子为什么半夜不要起身小便。因为蝉丝被是不能用洗衣机洗,也不能烘干的。

我后来检讨:孩子在三岁半这个年龄自己想学习不穿尿片算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们为何不能允许他在犯错中进步呢?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梦到自己半夜起来小便,结果小到裤裆温热时才发现自己尿床了。对于家务要求那么高的妈妈,我竟然没有因为尿床而被责骂的回忆。我想,母亲在这一件事情上是包容我的,真的非常难得。那么严厉的母亲都能包容我,为何我要对儿子那么苛刻呢?

最近孩子第四次尿床,他用很微弱的声音说:“爸爸!对不起!我忘了起身小便..."
我听了很心疼,我先不处理传单和被单的情况,我抱起孩子到厕所去换衣服。
我在孩子耳边轻声地说:“没关系!爸爸知道你很努力了!等下天亮后帮爸爸拿传单丢进洗衣机 就可以了。先回去睡觉吧!”

完全接纳孩子这一回事并不代表我们接受孩子犯的错,而是我们接受孩子是会犯错的。
我们不是纵容孩子的错,我们是允许孩子在不要害怕犯错的情况下把事情越做越做好。
只要看到孩子已经在努力地从错误中改进,我们就要用一颗包容的心允许有些状况会发生。

如果我们一直责骂孩子,孩子会因为担心自己尿床被骂而不敢尝试戒掉尿布。等到孩子长大了,我们又会逼迫孩子戒掉尿布,到时孩子的挫折感会更大。

没有什么家务比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更重要!

教你孩子尿床怎么办8个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