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情绪阻塞了!





 中午接覃宝贝放学的时候,他说想在外面吃午餐。

我告诉他今天弟弟生病了,妈妈在家照顾弟弟,我已经打包好午餐在车上打算回家一起吃。

他突然变得很生气,开始乱动我车内的冷气叶片,动作非常粗鲁。

我一路上都很心平气和地劝他可以生气,可是不应该这样尝试弄坏东西,可是他还是一意孤行。

差不多要到家门口时,我的耐性差不多要被消耗完了。我的心平气和时限只维持了15分钟而已,不过对我而言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至少生气已经不是我的反射动作。(凡事要懂得欣赏自己的进步,这是我最近一直滋养和鼓励自己继续前进的方式)。

我最终还是破功了(情绪勒索+威胁+凶狠的眼神),对覃宝贝咬牙切齿地说:“回到家里你就知道!”

当我把车停在家里的庭院时,覃宝贝的“防卫系统”被启动了,他开始瞪大眼睛强忍着泪水,然后开始用力地拍打我的手臂然后说他不要下车。

我察觉到自己情绪已经有点失控,我闭上双眼深呼吸,我尝试和孩子好好地对话。

孩子什么都听不进耳,一直不断地拍打我的手臂。我告诉孩子可以生气,可是不可以让任何人受伤,可以打车包或是沙发枕头发泄。

孩子口出狂言:“等爸爸去天空(去世的意思)的时候,我会处罚你的!”

我觉得孩子尽量把他仅懂的文字尝试构造出一句最能惹怒爸爸的对白。我并没有把内容放在心上,我只是轻轻地回应:
“爸爸有一天老了是一定会上天空的,到时我们都会很难过,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能在一起的时候,大家要好好沟通。”

覃宝贝依然很生气地回应:“爸爸和妈妈去天空,我不要弟弟,我要一个人!”

真的无法想象一个小孩说起气话还有条有理,可以感受到他很生气,这孩子也未免太倔强了吧!

这时候突然雨水开始滴滴答答落在汽车的大镜上,我平静地劝孩子:
“快要下大雨了,我们进去屋子先吧!你可以继续生气的!”

孩子跳进我的怀抱,我们进了客厅坐在沙发上。我以为一切应该算是告一段落了,可是他还是很生气,用拳头大力地捶打我的手臂,我觉得这样下去我的手臂要黑青了。

我轻轻地把孩子放在沙发上(以前会生气地大力抛下孩子),告诉孩子:“爸爸可以接受你生气,可是你这样表达生气的方式会伤害到别人,你可以选择打沙发或枕头,爸爸不能这样让你用错的方式继续下去。爸爸让你一个人先冷静一下,你生气完了再来找爸爸。”

我走到厨房准备拿餐具要让夫人先享用午餐,孩子跟着跑进厨房抱着我的大腿。

孩子:“我还是很生气!”

‘你现在还很生气的话,你希望爸爸做些什么呢?'

孩子:“我要爸爸生气!我要爸爸打我!”

’你是不习惯看到爸爸没有生气,没有打你吗?‘

孩子:"嗯..." (听到这个答案,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和出乎意料!我们竟然不小心塑造孩子需要父母的怒目相对和鞭打才能让他的怒气得到抵消。这样的恶性循环未免太可怕了吧!)

‘爸爸已经学习了更好的方式怎样照顾和疼爱你,以前的方法是不对的。爸爸相信你是一个好孩子,只是你还不知道要怎样表达和发泄你的生气。爸爸愿意给你时间好好学习,爸爸愿意等你慢慢变得更好。你也给自己时间,爸爸妈妈已经决定不要再打你了。”

孩子听了这段话后马上投入我的怀抱中,不懂为何这时两行眼泪从我的脸颊滑下。或许我内在的那个小孩被这一段话感动了,我有一种完全被自己接纳的感动,,我相信孩子应该也是有这样的感觉。我不清楚这个是不是一个接纳自己的过程,抱着孩子的那一刻我仿佛在拥抱着小时候的自己。要感谢自己愿意学习如何滋养孩子,自己在互动的过程中得到了滋养。

就在这个时候...

孩子:“今天在学校有人拉我的头发,很痛!”

闹了整半天,原来孩子在学校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在我完全接纳孩子情绪的情况下,孩子终于懂得表达了。

'同学拉你的头发时你有告诉她你很痛吗?你有告诉老师吗?‘

孩子:“没有告诉老师,她拉了头发就跑掉了。” 

‘你下次可以推开她的手,告诉她你不喜欢头发被拉,你会很痛’

夫人这时在一旁示范要拉孩子的头发,我们”武术指导“孩子应该怎样保护自己。

‘你需要我们告诉老师这件事情吗?爸爸妈妈是一定会照顾你和保护你的,你可以放心。’

孩子摇摇头拒绝了。

‘下次遇到同样的事情知道怎样做了吗?如果同学还来拉你的头发,记得要跟老师说,如果需要我们向老师说的话,记得让我们知道。’ 

孩子情绪平稳地点点头,然后说:“爸爸!我要吃饭了!”

‘你因为在学校被人欺负,觉得不开心所以今天想爸爸带你去外面走走是吗?”

孩子点点头...

总算真相大白了!

第二天早上看到一篇很不错的文章:


依賴的孩子在沒有了父母幫忙之後會跌倒無法站立;
而有了父母愛的孩子內心知道父母是支持他們的,跌倒了會自己爬起來。
希望自己能好好地学习如何温暖地回应孩子负面的感受,这一次的跨越让我看到了孩子不错的进展。




情緒與12經絡:負面情緒阻塞臟器經絡



 生病!是负情绪在身体里严重的阻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