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漫步


开斋节假期的第一天,一大早就下起了大雨...
我们要带孩子去动物园或海边的计划泡汤了,夫人在郁闷着到底可以带孩子去哪里。

一个从事艺术工作的朋友常关注我写覃宝贝的文章,她常叮咛我要依照孩子艺术型的天生气质因材施教。她说一个孩子细腻的观察能力是难得上天给予的恩典,要好好地珍惜而非糟蹋。她劝我多让孩子出外头走走,不要因为天气热担心孩子生病,不要因为天气冷而担心孩子受寒。

我看到门外的大雨已经转为毛毛雨了,我突然兴起问了覃宝贝:“我们要拿雨伞去外面散步吗?”

覃宝贝兴奋地冲到厨房对夫人说:“妈妈!我要出去散步!”

夫人不懂我这突发奇想的点子,像一般妈妈的反应:“外面下雨啦!散什么步?等下淋到雨生病啊!”

覃宝贝不服气地说;“爸爸说要到我去散步的!”

夫人看我已经准备了两把雨伞,叹气地说:“你这个艺术型爸爸去搞定他吧!我不懂要怎样带。”

覃宝贝撑着一把透明的小雨伞,兴奋地往外大步地走了起来。

爸爸第一次容许他在雨天出门散步,他看到一滩水问我:“爸爸!我可以踏水吗?”
 以前每次看到他把鞋子踏湿都会被我骂,因为那时我还不懂得允许孩子犯错和好奇。

今天特别开恩:“反正鞋子都湿了,你去踏水吧!”

孩子像玩 SuperMario要拿分数一样一直找水滩来踩,看到水花四溅的时候开心地笑的咯咯声。

突然一只很漂亮蓝色的小鸟飞过,他开心地指着那只鸟的方向呐喊:“爸爸!有一只很美的bird !”

“爸爸!不要那么快回家可以吗?”

我不忍心拒绝,只好点点头。

孩子开始哼着歌曲-Rain, Rain, Go Away ,我也被孩子的快乐情绪感染,我哼着老歌-Walking In The Rain。

过后我听到孩子在哼唱我没听过的曲子,原来他在创作歌曲:我和爸爸一起拿雨伞散步,啦啦啦啦...

许多创作者都是在雨中找到灵感的,或许这场小雨在滋润着孩子的小小心灵。

覃宝贝突然说很累了,想休息一下。我陪他一起蹲着休息...


走了一段路,他说要玩一下含羞草。我没有像往常那样催促他赶快回家,我只是静静地陪伴。

他指着前方一段比较多树枝且偏僻的路,问我可以去吗?

我豪爽地说:“走吧!爸爸陪你!”

孩子之前第一次听外婆对弟弟说:“不要去那边,有Ka Ka!”

他问我什么是Ka Ka时,我觉得这是一个让我很自豪的问题!因为我从来没有用这样的方式恐吓孩子和阻扰孩子想探险的心。

我们在雨中散步了好一段时光,孩子疲惫地说: “爸爸!我要回家喝水!”

从来没想过和孩子在细雨中漫无目的地随意散步是一件那么愉快和滋养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