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限制小孩无限的想象力

覃宝贝拿了一幅作品来到我面前说他画了一只兔子,我仔细看了整张画纸只看到两粒眼睛。我问孩子兔子的耳朵和身体在哪里呢?
他说这只兔子太白了,白到看不到它的身体。
如果这是一位美术老师给的作业,看到这样的作品将会给予怎样的评语呢?
我和夫人都觉得孩子这个答案很有创意!

以前我有出席华德福学校办的湿水彩  体验环节,我们全部家长都把画纸涂得满满,而且尽量把全部颜色都用上了。老师叫我们用心去感受颜色的流动...真的好抽象!
过后老师拿出了小孩们的作品,我们都傻眼了...


原来一幅画只用一种颜色也可以很有美感...
原来一幅画有留白的感觉更有意境...

我们几个家长开始交流为何我们会把画纸画得满满。
“以前父母告诉我们赚钱辛苦,每一本画纸都是用钱买的,留着空位不是很浪费钱?一定要画到满满才值得嘛!”
“如果有地方没有涂到颜色,老师一定会问为什么那么懒惰不要涂完。”

画纸被画得满满其实并不代表我们的内心是丰富的,反而显露了我们内心的匮乏。
有了那一次的经验,我再也不会强迫孩子把一张纸画满,也不要用我们大人的角度去评价他们的作品。

朋友听了这白兔漫画的事故问我有看过《点》这绘本否,我一时忘了原来我曾经看过这本书。

绘本故事《点》讲故事
绘本故事《点》书评
重新温习后,我决定下次要求孩子在作品上签个名!

有一天我和夫人带孩子出门见客户,我让孩子自己随意地在白纸上涂鸦。他画了一只七彩的雷龙在吃红果子。我很好奇他到底什么时候看过七彩的雷龙?我们并没有去纠正他雷龙应该是什么颜色,或许雷龙在孩子心中是一只善良而且像彩虹一样漂亮的恐龙。

雷龙和红果子树
我想起以前看过一个视频有关一个孩子画了很多副全黑的图画,被怀疑是一个有问题的小孩。
这小孩在画什么呀?
后来才发现是我们大人狭义的眼光无法了解孩子丰富的想象能力!

小孩不但Think out of the box,他们连box都丢掉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