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孩子的艺术

以前很多父母都用指责的方式希望孩子可以变得更长进,结果造就了目前社会一大群觉得自己不够好的人类。

后期也有一批对于爱的教育似懂非懂的父母决定用赞美肯定的方式对待孩子,由于赞美的方式太Over,结果孩子出来社会才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父母说的那么好

我们常听到一些长辈或父母对小孩说:

“你的真的是太聪明啦!你是最聪明的孩子啦!”

“你真的太可爱啦!你是全世界最可爱的孩子啦!”

“你唱歌太好听啦!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大歌星!”

“Yeah! 你真是个天才!以后一定可以拿第一名!”

“你画的图画太美啦!真棒啊!”

赞美,肯定和认同的确是滋养孩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心理营养! 

可是类似以上这些赞美方式只会让孩子在未来遇到更大的挫折感,他们将发现老板不会对他们用夸张的表情表扬他们的杰出表现。长久以来一直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棒的,当一再被否定和批评的时候,很可能会就此奔溃。

我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拿到我人生第一个歌唱比赛的第一名。歌唱从来都不是我的强项,我也没学过正式的歌唱技巧。那一次的第一名让我发了一个明星梦,到了大学后努力学习歌曲创作,希望以后可以当个创作歌手。

就在我大学假期回家的时候,一位小学老师看到我并告诉我一个秘密。她说当年六年级我唱得并不是很好,还有几个字音准不到位,可是当时的评判老师特别喜欢我,决定极力推荐我得到冠军。我听了后...整个人不知所措... 犹如天堂坠入地狱!

话说回来,我们要赞美孩子的努力尝试,不害怕犯错的勇气,而不是把集中力放在结果上。
要学习如何给孩子一个好的点评,要用三文治的点评方式:两个优点夹着一个需要进步的地方。讲优点的时候语调大声一点,讲需要进步的地方是可以用柔和蜻蜓点水的音量,因为这一段话你说得再小声,孩子还是会听到的,尽量不要说到邻居都听到那种声量啦!

赞美的内容要具体,不要空洞且没诚意的。
很好,很棒,不错,有进步等都是很空洞的形容词。
大人们请为了孩子多学习一些层次上的形容词,丰富孩子的进步空间。
这些形容词可以上网参考,也可以看综艺节目的主持人或导师学习。

不要把赞美都集中在“做个听话的小孩”这个环节上!

其实孩子不需要你太多的赞美,他只需要你全神贯注地欣赏他。
看孩子的作品时要仔细地问一些细节,让孩子随意地表达。
用欣赏偶像的眼神看孩子说话,嘴角微微扬起还不忘适时的点头认同。
这个动作包含了两个重要的心理营养完全地接纳和此时此刻你是最重要的

当孩子生命中的五朵金花得到营养,他们就能绽放生命力和创造力!


其他参考链接:
如何赞美孩子才受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