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小蜗牛



自从覃宝贝第一次看到厨房的洗碗盆有一只小蜗牛后,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冲去厨房看小蜗牛“睡醒了没”。
然后会大声地对着躲在壳里的小蜗牛大喊:“蜗牛!起来!” 
有时运气好,蜗牛会探出头来爬行一小段路后又躲进壳里休息。
傍晚的时候,覃宝贝会自己端一个小凳子站上去,然后叫妈妈拿菜叶来喂小蜗牛。
小蜗牛似乎成了覃宝贝的第一个宠物。每次遇到亲戚朋友,都会一直重复着说:“蜗牛蜗牛…”仿佛那是一件很让他骄傲的事情。

覃宝贝很喜欢小蜗牛,会用小掌心轻轻地抚摸小蜗牛的贝壳,然后说 “sayang..”
 
小孩子毕竟不懂得控制自己的力道,今天早上覃宝贝一个不小心
喀拉…”清脆的小声响

厨房传来一阵尖叫声… “….    
大家不要误会,不是蜗牛的叫声,是夫人的叫声。
小蜗牛死啦…”

覃宝贝第一次看到妈妈那么大的反应,和平常打破杯子时的表情有点不一样。整个脸皱成一团,没有生气的神情,更多的是悲哀的嚎啕
知道自己闯祸了,宝贝第一个反应是先下手为强地大哭一场!
然后用无辜地表情看着我:“爸爸!粘…”
“这一次不是玩具,不能用万能胶粘啊爸爸帮不了你蜗牛粘不回了…”

第一次和覃宝贝提到“死这个字和这回事,我们一时显得束手无策。



要如何和一个两岁还没到的孩子诠释“死亡”?无常?

此时我们突然想起之前听过台湾的绘本作家方素珍的讲座会分享的一本绘本《外婆住在香水村》,当时我现场听得非常感动。或许是时候要和覃宝贝分享类似的绘本内容了。

这是一本关于死亡主题的绘本,却很温情,非常特别的“负能量”绘本但去能读出温暖。这本书是“花婆婆”方素珍与德国插画家索尼娅跨国打造原创精品。这是一本“疗愈系”的图画书,既是为了疗愈自己——失去母亲后的疼痛,也是为了抚慰那些有过类似经历的人。没有人可以陪伴你到永远,生命到某一个时刻总要放手,这些道理大家都懂,可当事情降临在自己的身上时,疼痛往往还是不能控制。小乐的奇思妙想帮助妈妈走出了悲伤,这是故事最特别的亮点,也是区别于其他“生命教育”图画书的重点。



故事的大纲
住在香水村的外婆病了,小乐和妈妈去看外婆,三代人一起晒太阳、喝下午茶、回忆从前的时光。后来,外婆离开香水村,搬到天上去了。妈妈常常对着天空发呆,或是掉眼泪。小乐用童真与稚拙,和时间老人一起,一点一点化解妈妈的心痛和思念。比如,小乐和妈妈一起散步,看到夕阳,小乐说,是外婆在天上煎蛋呢;天下雨,小乐说,是外婆在天上洗衣服呢。最后,小乐忽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情,叮嘱妈妈:“妈妈,你不要去和外婆喝下午茶呀!你和我在这里喝,好不好?

大家可以听听网络的《有声绘本-外婆来自香水村》

再见了!小蜗牛!

地球上有很多类似年龄的小孩是战争或是意外让他们认识什么是死亡和离别。

世界上有很多的不公平等着人们用爱去抚平。

小蜗牛,请安息吧!是我们教导无方,让你不小心壮烈牺牲了。

希望覃宝贝长大后是一个有爱心,怜悯之心,同理心的好小孩!为大家带来幸福和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