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旅程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旅程,一个操心的妈妈,一个脱缰的小野马,和一个爱突发奇想的爸爸...                  



“带还未满两岁的孩子出国,根本就是自找苦吃!

“什么增广见闻,带孩子看看世界都是假的啦!你等他长大给他看照片他都不记得自己去过这地方,根本就是浪费钱!

曼谷人很多,很容易感染病菌,而且还有Zika病毒啊!你们要这样冒险咩?

“做人要放得下,应该要把孩子交给别人顾,自己享受二人世界一下!

当决定要带孩子出国的时候,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反对意见声浪

有谁能明了我们做父母的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和拿出了很大的勇气做了这个决定。



超级小心翼翼的父母

我们不是背包客,所以平时出国旅行都非常不潇洒的。这次要带一个小瓜,我们几乎是整理了一个星期的行李。我买了25 KG的行李重量,我们出门就已经是这个重量了,我问夫人是不是不打算购物了?她说有至少有78KG是孩子的食物:四条玉蜀黍,7粒马铃薯,慈济米饭,面条,蔬菜,萝卜,佛手瓜,小饼干等。(还有一大包的尿布)


为了让覃宝贝可以在面汤或焖烧杯的饭吃到鱼肉,夫人前一晚特地制作了三文鱼肉松,可谓多才多艺,十足爱心满满。

你可以接受旅行箱里有一个mini rice cooker吗?这根本就是把厨房都带去外国了
 为了孩子的饮食起居的卫生,我们还是不敢冒这个险。除了这些,我们还带了古方酵素恩典酵素消炎茶益菌Kamut钙离子酵素万用滴Enzyme Max 等。




覃宝贝第二次搭飞机的表现非常良好

去年年底我们特地尝试带覃宝贝搭飞机回去霹雳,当时的旅程蛮短的,去的时候在飞机上熟睡,回的时候有一些哭闹。这次覃宝贝似乎比较懂事了,会欣赏窗口外的风景,说一些简单的字句:“太阳公公笑眯眯,树,云,小小之类的”。


临出门前,他突然吵着要带画板,我们都觉得很不方便。最后我们很庆幸带了这个可以让我们消磨时间的画板。他最爱装洋灰的罗哩,他称它为“罗哩转”,他也很喜欢挖泥机车,刚好飞机上的杂志有图片,他看得不亦乐乎。

当我们从BIG C(一个广场)要过天桥到对面的 Central Market买Naraya包包时,他要我们停下脚步看他最爱的挖泥机,哈哈哈!

搭TUK TUK车初体验


在曼谷,覃宝贝第一次尝试坐小型的 TUK TUK车。看他一脸好奇的表情,不是回眸望一望我们,温柔地叫一声“妈”,“爸”,深怕我们错过了这个美好的经验。看着 TUK TUK车在拥挤的车龙中灵活地穿梭,我们夫妻俩是被吓得心惊胆跳。拿一个经验就好,我们过后都选择搭德士了,哈哈!





是旅行?修行?还是苦行?


曼谷的衣服市场是非常拥挤的,其实不是很适合带小孩子来。为了满足夫人买衣服的欲望,我们打算用Baby Carier背孩子购物。由于覃宝贝还是喝母乳,所以十分粘妈妈,全程只要妈妈背。你可以想象一整天背一个十二公斤的孩子走街的感觉吗?气候又热,人潮又拥挤...


不忍看夫人承受那么多重量,最后轮到我成为前后夹攻的背包客,形象多狼狈!
你以为孩子会好受吗?第二天由于睡眠不足,覃宝贝开始抓狂了,一走出旅店就吵着要下来走走。结果没走几步就伸手去摸路边摩多单车的排气筒,夫人看到几乎要疯掉。还好那是一辆还没启动的摩多单车,所以排气筒还是冷却的。

中午时分我们在 Platinum 广场的快餐店让覃宝贝在怀里睡了一个小时,过后继续狂购小孩子的新年衣裤。睡眠不足的覃宝贝已经濒临崩溃的境界了,狂哭狂喊。我们只好手忙脚乱地赶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而已,我们就差不多要垮了...

夫人平时出国都很享受扫街购买衣服和杀价的快感,这次可以明显地感觉她的郁闷。
孩子回到酒店洗澡后不久就睡着了,留下我和夫人零交流的沉默。
我们都不敢说半句话,怕不小心说了有怨气的气话伤了彼此的感情和旅行的气氛。
带孩子出门是大家一起做的决定,我们在调适着心情去面对接下来的旅程。

我们是一家三口是来旅行?苦行?抑或是修行呢?

那一天晚上,在孩子睡着后,我拿出了夫人最爱吃的 Pocky Pocky巧克力饼干打破冷战的气氛。
经过一夜的沟通,我们明了彼此不可能再进行过往的旅游模式,要做出一些调整。
表面上看起来我们好像失去了一些,可是我们不应该把得到的那一部分也忽略掉。我们明天决定好好享受一下不一样的三人行!


独特的旅游经验

 -独特的饮食方式


夫人把刀,水果刀,保鲜纸都带齐了!

Mini Rice
Cooker真的很好用!还可以用来蒸馒头哩!

覃宝贝其中一个晚餐-焖烧杯煮的番茄饭加三文鱼松





我们在BIG C广场买了一只烤鱼,让覃宝贝可以配妈妈煮的汤面一起吃。
覃宝贝每天早上最开心的早餐-有机玉蜀黍!真的是超甜!每次我都会把他吃剩的啃得干干净净,以前都不舍得自己买来吃啊!
我们有一个下午拿烫过玉蜀黍的烫头来煮泰国辣面,在房间里度过一个特别的午餐时段!
其中的上午,我们去早市买了不同的道地水果一起回酒店吃水果餐!

- 独特的旅游节奏

第三天开始我们决定上午跑一段时间后回酒店让孩子睡午觉,醒了再继续出发。
以前旅行都是分秒必争,早出晚归,势必走到脚要抽筋为止。
以往来泰国旅行就是不停地购物,晚上脚底按摩,过后再继续宵夜。

你有试过出国旅行下午必须回酒店睡午觉的吗?

我只有一天睡得着,其他的日子我都把握时间阅读和写下旅行的感想。第一次在旅行中读了一本半的书籍。
我们也在孩子睡午觉的时候讨论了回国后要怎样更好地安排孩子的生活节奏和如何给予更有素质的陪伴。

-我在曼谷的Things to do
我对买衣服没什么兴趣,我去曼谷的要求很简单而已。
第一是去义德堂捐棺木:

 第二去拜四面佛:
第三 做护照外套:

基本上,一个早上就可以安排好了,其他的行程对我而言已经是 Bonus了!

- 广场的亲子活动
在曼谷度过三天后我们转机到合艾,有一天是要出席公司在海外的25周年庆典。我们在举办庆典的广场刚好遇到动物展览。

覃宝贝第一次喂羊喝奶!
第一次看到那么巨大的乌龟!

第一次看到那么多“老鼠”!
第一次看到那么大只得蟾蜍


第一次坐迷你火车


不方便才是一种难得的回忆
坦白说,带孩子出门旅行真的很不方便!可是却是我们和孩子最难忘的一段回忆!
现在的年夜饭越来越方便,只要花钱就可以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一餐丰富的晚餐。可是在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去过哪一家的酒楼吃晚餐还是小时候全家人在外婆家厨房一起准备食材,肉卷炸好了可以偷吃一点的情节呢?



 旅行除了去享受,有时也要用心去感受!
 如果说旅行能让一对情侣看清彼此的性格是否可以长长久久;
带孩子出国旅行,应该是夫妻之间默契和感情更严峻的考验。





親子關係不是一種恆久的佔有,而是生命中一場深厚的緣分
 
北大才女趙婕寫到:

「我欽佩一種父母,他們在孩子年幼時給予強烈的親密,又在孩子長大後學會得體的退出。照顧和分離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需完成的任務。
親子關係不是一種恆久的佔有,而是生命中一場深厚的緣分,我們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貧瘠,又不能讓孩子覺得成年窒息。
做父母的是一場心胸和智慧的遠行。不僅僅是做父母的,人生的許多時候都應該懂得進退。」


 忘不了在泰国的最后一个晚上,孩子情不自禁地拥抱我们并亲吻我们的脸颊
 或许覃宝贝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对他的爱,这个小小的举动让我和夫人感觉非常贴心和感动!这几天的疲惫都值得了!
从孩子出生到他接近两岁,我不曾有那么长的时间(7天六夜)那么亲密地和他共处过。
 这种和孩子亲密的感觉非常奥妙和特别!
即使孩子长大后看了照片都记不起这次的旅行,我们都不会忘了这个难忘的亲吻。
孩子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更重要的是他们把我们重新引入真,善,美的世界!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很棒!
我也有如此的经验,但不是我的孩子,是我的外甥女。在她满一岁我们一家人便带她去澳洲悉尼,短短4天3夜我们都快投降了。但,确实真的是很美好的回忆。明年她两岁了,我们将带她去韩国呢,7天6夜的大挑战!哈哈!

祝你一家幸福美满:)

cre8tone said...

别人反对的声音,由他去吧!~
不带孩子去旅行的人, 是不会领悟到当中的精髓,也不会体会到当中满足感的。

苦行也好,修行也罢!~ 回来的时候,肯定是带着非常疲惫的身体加满满的心灵。

旅途中孩子教会我的,是无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