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



如果回顾过往的生日,你吹过了多少次蜡烛?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几个生日呢?

对于生日这一回事,你有没有什么特定的执着?
一定要有蛋糕?一定要有礼物?一定要吃大餐?一定要放假一天?这一天全世界的人都要让你?

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和感受。

有些人认为生日是一个即让人期待又怕受伤害的日子

身边有几个朋友已经声明好,千万不要在大庭广众献上生日蛋糕然后围着他捧着生日蛋糕唱生日歌,他会觉得很尴尬,想找个洞躲起来。

但是有人会主动在生日那天在家里搞聚餐,准备食物,邀请亲朋戚友来高谈阔论,当人去留空后依然带着愉快的心情收拾大家留下的“残局”。

有一个朋友叫我把面子书的生日notification拿掉,这样才能知道多少个有心人真的记得你的生日。今年我听话照做,网络的生日祝福果然少了很多,可是还是有人记得我的生日而到我的面子书墙上写下祝福。

很感动的是有些人多年来都记得我的生日,我很肯定他们不是因为智能手机里记录好的,因为打从以前还没智能手机的年代就已经定时收到他们的祝福。

有一个朋友每年风雨不改地在我生日凌晨12点献上祝福的简讯,今年这位朋友说迟了两分钟因为不小心睡着了。遇到用心的朋友的确让人感动,但我更希望朋友多照顾身体,早点入眠休息。

小学时代有认识几个好“姐妹”,最难忘小学时期收到她们送的第一个礼物-一个猪猪的小扑满。如今大家都成家立业了,虽然只能偶尔问候彼此而已,但知道大家过得幸福就已经很满足了。

中学时期有认识了一个很要好的笔友,走入电子时代后大家已经没有再通信了。虽然目前彼此生日都只是传上简讯,但是飞鸽传书的那一段日子还是最难忘的。

中学最难忘的生日

我最难忘的其中一个生日是中学中五的时候,班上的同学到食堂买了好几片大理石奶油蛋糕拼凑在一起,然后向食堂老板借了拿来拜神的元宝红蜡烛在换节的时候大声地唱生日歌给我听。结果凶狠的纪律老师刚好来巡逻,他用洪亮地声音骂道:“到底是谁生日?!!”
天啊!我该不会在生日这一天被纪律老师鞭打屁股吧!(当年被打过的人都知道那种好几天不能坐马桶的痛苦滋味)
还好纪律老师最后只是给予警告,叫我们肃静就离开了。总算松了一口气!
同班同学送了我一盒黑白格子的内裤,指定我接下来一个星期都要穿来上课。由于我们的校裤都是白色的,这样穿肯定是很丢脸的事情。
第二天,同学看到我就抓我压在桌子上,然后喊到:“谁要玩黑白象棋啊!”

大学最难忘的生日

大学第一年的生日落在假期,可是那时却没得回家而是和一班辩论团的朋友在UTM KL宿舍筹备大专辩论比赛。
生日那个晚上我们在一个小房间讨论到一半,突然房间的灯被关上了。过后黑暗中有人向我丢了一粒小枕头说:“接住!”,当我回过神时看到了大家捧着一粒生日蛋糕。那个心形的小枕头就是我的生日礼物。第一次在大学的团体生活中感受到那一份友情的温暖,感恩学长和学姐们当年的爱戴。为了传承这一份精神,现在即使毕业了很多年,我还是会尽量安排时间回去大学给学弟学妹们一点支持和鼓励。

螺丝钉的生日庆祝方式

以前在工大歌曲创作协会螺丝钉有一个不成文的生日庆祝方式,那就是请团友吃supper。这一天你会看到很多平时supper只吃一片roti kosong和一杯teh tarik的朋友吃得特别丰富:Tom Yam Sea Food +Nasi Goreng+ Telur Mata Kerbau+Roti Tisu+Air Bandung…因为寿星公会请客。你的礼物就是现场签名的生日卡和大家围着你弹吉他唱生日歌。
我比较幸运,因为有两位钉友比我迟一天生日,所以我们都是三个人一起请吃,比较划算一点。多年来,我都是在第二天钉友本身生日的时候才send Happy Belated Birthday给我,不过今年特别有心啦!哈哈!

人生的空白格

当年听到蔡健雅唱的“空白格”时特别有感触。有时你会感觉到人生有时有一小段或是好一大段日子感觉上已经在记忆库里被人删除,到底是我们不记得还是大脑自动选择帮我们把一些回忆变成了空白格。


直到后来听到张智成的“记得是最好的遗忘”才发现原来一个人是可以那么潇洒地看待过去走过的点点滴滴。

感谢当年陪我度过生日及用心准备礼物的人,看到你的幸福就是我接下来每一年的礼物。
大家都要幸福地活下去!这样才不会辜负以往付出的时间和感情,因为这一切都是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一个人。


生日-母难日
2015那一年的生日前夕,我突然决定放下手上的工作和推掉所有的会议,带着一岁未满的孩子从柔佛驱车回到霹雳。当了爸爸后,特别想和爸爸妈妈庆祝生日。

生日收到谁的祝福对我而言其实并不是很重要,因为这一天是我和妈妈当年最重要的一个日子-母难日!

去年回家乡拍了不少祖孙难得的照片,也有感而发写了不少感想。如今看回去还是很感动!

#
夫人说没时间准备到生日礼物给我,问我目前最想得到什么礼物。
“礼物”在英文的意思叫Present
Present的另一个意思就是当下。
对我而言,当下所拥有的一切就是我最好的礼物!我已经非常满足和感恩了!
看到健康的双亲和孙子共享天伦之乐,多么希望时光可以定格在此刻。
带着孩子回到自己成长的家园和父母一起度过生日,仿佛把过去和未来安排了一个完美的接轨。一面缅怀过去的回忆,一面展望未来的无限可能。
看着母亲抱着自己的孩子,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动,仿佛自己再次变成了妈妈怀里的小孩。
感谢父母给予的一切,让我拥有目前丰盛的人生!我会努力成为一个更有用的人! #



#
第二次带孩子回家乡,意义非凡。
以前生日就会想往外跑,和朋友庆祝,后来有了另一半就只会享受二人世界。
对于生日即是母难日这回事,一直都只是表面上的感恩,还无法真正地感悟。
自从陪太太进了产房,见证了生孩子的痛苦,也体会到要用心养大一个孩子真的不简单。
这次带孩子回来陪爸爸一起度过这值得感恩的日子,一起追远,带他一起回来孝顺曾经用心栽培爸爸的公公婆婆。 # 

笔于12.10.2015

生日,除了是当年出生的日子,更要提醒自己未来要好好地把日子过好!


今年生日,我叫夫人煮了简单的蔬菜面条给我,和孩子一起吃一个小小的水果蛋糕。
简单就是幸福,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