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Abuse孩子, 把能力归还孩子

一段日子前参与了一群妈妈的交流会,我很荣幸能以阿多奶爸的身份被邀请出席。
一切的缘起是因为一位妈妈在面子书上写-我决定不再Abuse我的孩子一些不明白这个“Abuse"定义的人或许会被这位样子看起来娇小的妈妈这样的”告白“吓到。

这里指的 Abuse并非大家印象中肉体或精神上的虐待,我们要表达的是剥夺孩子原本应有的能力也是一种另类的虐待,既是Dis- Empower的意思。

对于什么是孩子原本应有的能力这个环节,大家有了不少的讨论。年幼时期的一些能力包括:自己进食,自己换衣,自己如厕等。

我当时提出了自己Abuse孩子的例子:孩子已经准备好晚上睡觉不要穿尿布,可是我因为担心孩子尿床而坚持让他继续包尿布。这个其实也是剥夺了他的能力!因为我不允许他成长,不相信他的能力,不让他有机会去体验!(奶爸的妈妈经:孩子尿床了

很多时候孩子被Abuse最大的原因是大人赶时间!

从讨论会回来后我和夫人有了一些商量,我们决定从孩子一些日常生活中分阶段把孩子原本应该拥有的能力慢慢归回给他。如果发现孩子还无法马上适应,会做出适当的调整。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孩子觉得父母突然不想照顾他了,我们其实是在给予他机会学习照顾自己。

我们初步列出的清单有:

1.自己准备第二天幼儿园的校服,小手帕,整理小书包
2.每天回家确保自己检查是否有功课需要做
3.自己穿衣服(差不多四岁才归还这个能力,我们之前在干嘛呀!)
4.自己洗澡(这个还在尝试中,孩子玩水的成分比较多)
5.自己泡奶喝 

目前让我最抓狂的是看孩子自己泡奶。我很担心他被热水器的水烫伤或是奶瓶的杯口对不准而弄湿厨房。后来我发现孩子本身其实是有危机意识的,很多时候是我们不相信他们的能力而变成太过保护他们。

再来就是勺奶粉的过程浪费很多奶粉(小时候被不可以浪费父母的钱这一回事是一个心灵深深的枷锁-发现自己的冰山-那个等着我去拥抱的小孩)

我问自己: 我能允许孩子犯错吗?我能接受孩子在不故意的情况下做出浪费资源的事情吗?我能接受孩子无法马上把事情学好吗?我能用温和和耐心的语气从旁督导吗?我能忍住不插手让孩子继续尝试吗?

 这些都是我心中的挣扎...

 平时几分钟就搞定的事情现在要搞到半小时以上,所以我一直认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信念-慢慢来才快! 你越着急,孩子反而会因为害怕犯错而一直犯错。如果你每次都迅速地帮孩子解决问题,孩子一直都没有机会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后可能要花更长的时间让孩子学习。

很多做父母一直把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到了孩子必须出国读书的时候就期望孩子一夜长大可以照顾自己,如果发现孩子不争气,自理能力不强还会忍不住骂-都这么大了怎么连这点小事都不会自己做啊! 

第二件让我抓狂的就是看孩子自己穿衣!

开始的时候他不懂怎样找出衣服和裤子的正面和反面,一直穿倒反。很担心孩子因为怠慢而着凉,有时还会忍不住出手帮忙了一下。

有时等孩子穿一套睡衣,真的会搞到自己满肚子火气而睡不着。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能把职场上的“工作绩效”用在孩子上,我要耐心地陪伴。经过一段日子的训练后,看到孩子的表现越来越好了,真的很欣慰!

当我们说到Family time,脑海里会浮现一些很有美感的画面:父母和孩子一起玩乐和欢笑的美好时光。陪伴孩子就是孩子在广阔的草场奔向你的怀抱,然后在你的脸颊上亲吻你,甜甜地叫你一声“爸爸”或“妈妈”。

 Please啦!不要说我泼冷水!请不要再被这些电影环节或广告的画面影响太深啦! 

 Family time最美好的地方在于你能看到孩子在犯错中慢慢地培养出生活的能力,你的陪伴和无条件的接纳给了他一辈子最大的肯定和生命的资源。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EQ还需要再多多练习,尤其穿衣服。我真不能有温和的语气,太惭愧。

Donavan Shum said...

哈哈!我完全可以理解,我还是忍不住会抓狂,EQ也是要提升。一起努力啊!

Unknown said...

爱孩子,是相信他。
每个孩子都会有他的节奏。
看了你的文章有点惭愧,今天回家就打算睡前不在让孩子穿尿不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