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的冰山-那个等着我去拥抱的小孩

经过昨天孩子打破CD的事故- 那么快就撞到孩子第二座冰山了 ,我今早在洗澡的时候对自己做了一段冰山对话。


发生了什么事,为何我会在孩子犯错时有那么大的反应?我当时的感觉是什么?“
‘我感觉很生气!’

“什么事情让我那么生气呢?

我不喜欢看到孩子浪费父母的钱,浪费资源‘

“小时候有什么经历是你浪费了父母的钱而被骂的经验吗?“

这时我的脑袋一片空白,我停顿了一些时间。这时花洒的水淋在我身上,我闭上眼睛努力地回溯过去。

突然间,我听到了妈妈骂我的声音:“你这个Liao Beh Nyia (福建话:浪费钱的小孩的意思),你知道这个东西要花钱买的吗?爸爸一个人赚钱很辛苦的你知道吗? 你可以懂事一点吗?“

这个声音很恐怖,在脑里响起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突然变成一个害怕的小孩。

“你当时被骂的时候有什么感觉?“

‘很自责,我真的不想打破东西的,我一直都想成为一个好孩子的,我是知道爸爸赚钱很辛苦的。‘

“你妈妈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吗?“

‘妈妈没有问我,我没有怪妈妈骂我,我只怪自己为何那么不懂事。‘

“你有生妈妈的气吗?”

‘没有,我知道妈妈是辛苦过来的人,我知道妈妈还是爱我的。我只是气我自己,我感到自责。

如果当年那个自己就在你面前,你可以原谅他吗?你可以叫他不要那么自责吗?你可以给他一个拥抱吗?“

我这时痛哭了起来,我的泪水随着花洒的水一起流下

我突然觉得自己和昨天的覃宝贝非常靠近,我突然可以理解孩子为何会那么害怕,那么自责。因为他的爸爸一直都没有原谅过小时候的自己。

我突然顿悟了那句话:只有懂得爱自己的人才可以爱别人。如果我一直都无法原谅小时候的自己,我是不会原谅犯错的孩子的。每一次语言上的原谅只不过表面功夫想要息事宁人而已。

我突然觉得我的孩子是那么懂事,未来如果他再犯错,我应该要包容他疼惜他,因为我知道他的内在和爸爸是一样的,都不想为难父母,他渴望犯错的时候能得到宽恕和拥抱。


我想象自己拥抱了小时候的自己,那种感觉就如我摊开心去抱自己的孩子一样,非常感动!

第一次尝试和自己冰山对话得到的释放是让人无比的欣慰和开心!

我终于明白一个道理,孩子的一些行为会让自己感到焦虑和不安是因为我的内在有一些事在童年的时候卡着了。这个卡着的感觉就像一个锁绑在自己的身上,而我的身上不止一个锁。当我感到烦躁和不安的时候,可能是同时间几个锁导致的疼痛,可是以前我没有静下心去探索到底是那一个锁在作祟,我只是一味的自责为何自己的情绪管理那么不好。其实我们根本不需要用大脑去管理我们的情绪,这个是一个难得的契机让我更了解自己。

当我发现自己有能力和自己冰山对话后,我反而会更期待在和孩子互动的时候让我产生焦虑,愤怒或不安的感觉。因为这将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去找出那个“锁”到底躲在我身上那一个地方,我会用冰山的对话把它释放。或许那一次的对话无法完全打开那个锁,至少我知道有一个锁在身上的那一个地方,我会让那个锁知道我发现它了,我重视它的存在。


以前只希望孩子不要做出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其实那是因为我不想面对自己的内在。我不喜欢看到孩子做的事,肯定是我小时候不被自己或是大人接受的事情。这些事情对一般人而言看起来很客观,别人会觉得你为何要小题大做,为何眼里藏不住沙,因为他们不知道你的过去发生了什么事情。

感谢萨提亚的冰山对话,让我找到了以前那一个不被拥抱的自己,我不懂还有多少个小时候的自己躲在过去哪一个角落害怕地哭泣。我决定带着覃宝贝陪我一起去把他们找出来,给他们温暖的拥抱!我要把自己爱回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