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幼儿园被“扣留”了15分钟


图片取自网络

昨天去幼儿园接覃宝贝,第一次等了15分钟还没看到他出现,几乎所有小朋友都被接回家了。

一位老师带他出来,老师说他今天在班上一直拿铅笔敲打桌子干扰大家上课,然后一直玩口水,老师对他说口水不卫生他还是不听。老师处罚他放学后留在班上做“功课”,让他不能和同学一起回家。

我听到的那一刻,心里是很不舒服的,孩子在班上捣蛋证明他们需要关注和关怀,我不是很认同老师这样做。后来我想到要一个老师管一个班级的小朋友,我无法有太高的期待,我只是关心孩子到底有什么感觉。

我带了覃宝贝最爱吃的棒棒糖给他吃,然后开始了我们的对话:

“宝贝今天上课开心吗?”

‘开心啊!’

“今天在学校老师有给你们功课吗?”

‘有啊!老师叫我们画画。’

“放学了,你还在学校做功课吗?有人陪你吗?”

‘有啊!老师陪我!’

“老师陪你做功课,你有什么感觉呢?”

‘开心啊!’ (这个是我出乎意料的答案,孩子应该不知道自己被处罚和被“扣留”,他应该觉得自己能独自得到老师的关注和照料而感到开心)

我个人还是有一点顾虑,担心孩子是否是在掩饰内心的感受,因为以往试过孩子在几天后的夜晚才叙说学校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我试着给孩子空间,耐心地观察和等待。不抱着一种已经知道答案去质问孩子的态度。

或许孩子根本不懂自己是被处罚的状况,他觉得被关注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会不会是我们大人想太多了呢?

“老师今天和你说话的时候,是凶凶的还是很好的?”

‘很好啊!

或许爸爸平时在孩子做错事时的反应太过激烈和恐怖,老师的小小警告对他而言就像搔痒而已吧!我应该对这样的结果感到自我安慰吗?

由于孩子本身没有提起敲铅笔和玩口水的事情,我没有刻意提起的打算。我个人猜测孩子应该是听不懂老师说的英文或是最近休息不足的结果。我打算用多几天的时间去观察,不要太快下定论。

如果是以前,我一定会直接问孩子:“今天在学校没有专心上课是吗?老师说你用铅笔敲桌子很吵,然后一直玩口水。刚才老师罚你不能马上回家,看你下次还敢不敢!“

感恩认识了萨提亚的冰山对话,要保有一致性的沟通模式,不批判,不指责,不指示,只是好奇孩子到底有什么感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