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用食指“Tok”太阳穴的经验


夫人带小儿子去保姆家时看到保姆用食指推了女儿的太阳穴,开玩笑地指责自己女儿为何没把小儿子咳嗽中药粉的说明读好,把一天喂三包药粉读成一包药粉分三次来喝。(我是觉得庆幸她没读成一次喝三包药粉,哈哈!)

夫人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感觉很不舒服,她还“多事”地简讯保姆下次不要这样对女儿,保姆说孩子已经习惯了,没事的。

我对夫人这样的举动而感到好奇,我尝试和夫人对话了一下


“你看到别人太阳穴被食指推的时候,让你想起了什么事情呢?”

夫人:“我想起有一次上课被一位资深的女同事用食指往太阳穴推了好几下然后说:我讲了很多次了,你做么一直忘记…”

 你当时被同事用食指推的时候有什么感觉?“

夫人:“非常讨厌和生气!“

“生气你的同事吗?“

夫人:“是的!到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

“你有生自己的气吗?”

夫人:“有的,我气自己为何学得那么慢!”

“以前有试过因为学得不好而被父母骂的经验吗?”

夫人:“小时候成绩考不好的时候回家被妈妈打!”

“当时你做了些什么?”

夫人:“我哭…”

你当时的感觉是…”

夫人:“生气为何自己那么差劲!

你觉得自己有努力过吗?“
 
夫人:“我有努力过,可是当时还是考不好。“

“你可以允许自己努力了可是考不好吗?“

夫人沉默了一阵子,这个停顿或许是她在尝试着把这句话和自己的内心链接。

夫人:“是可以的…”

你可以试着去欣赏那个曾经很努力,虽然做不好,可是依然继续努力的自己吗?

夫人:“Mm…好的,我会学习去欣赏这样的自己!”

虽然只是一段短暂的对话,可是这是我们当夫妻多年不曾有过的对话内容。
对于萨提亚的冰山对话,我不敢奢望自己可以句句到位,但我允许自己不断地从练习中去提升,去体验那种和人互动和沟通的感觉。

因为好奇,我开始更了解身边的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