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口水的对话


覃宝贝上完大号,要求妈妈帮他清洗,可是妈妈有事在忙着。

孩子慢手慢脚的,夫人开始失去耐性开始而大声叫孩子动作快一点。

孩子这个时候开始大声呐喊抗议,我知道是时候介入这场即将爆发的暴风雨。

我看到孩子在玩洗手液的泡沫一直不要洗手,我猜想他或许是好奇泡沫的变化和小孩好玩的一颗心。

我过往照顾覃宝贝的经验是:当你越赶时间,孩子越想跟你耗下去。他有时需要的只是多那一两分钟的空间而已。以前帮他洗澡,他都爱玩水,你越叫他不要玩,他越玩到你满身湿湿。后来我学乖了,我每次会在帮他清洗后让他关上门独自玩水,他玩够了会喊:“爸爸,我冲好了!” 这个独自玩乐的时间已经越来越短了,有时我还期盼他给我多一两分钟的个人空间。

可是很多时候我们紧凑的生活真的挤不出那一两分钟,因为我们无法估计到底那个“纵容”的等待会有多久,你或许无法相信可能只需要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这个时候你真的要相信:慢慢来才快

覃宝贝从镜子上看到爸爸温和而平静地看他玩着手里泡沫,他知道我没有要责备会催促他的意愿。我轻轻地帮他把双手搓一搓,冲洗一下,时间不到一分钟。

他出来穿上裤子的时候开始在玩口水,我心想终于让我等到机会和他谈谈玩口水的事情啦!

大家可以回顾我之前的一篇了解玩口水的事故-孩子在幼儿园被“扣留”了15分钟
  


“宝贝啊你是什么时候看到别人玩口水的呢?”

覃宝贝:“班上的XXX,我看到他玩口水。”

“宝贝啊你玩口水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呢?”

覃宝贝:“Dirty…”

你懂Dirty是什么意思吗?谁教你的呢?“

覃宝贝:“老师教我的。”

“老师什么时候教你的?”

覃宝贝:“老师看我玩口水的时候说的。”

“老师这样说你的时候,你有什么感觉呢?”

覃宝贝:“我觉得很Dirty…”

爸爸!我要玩Ko Ko Beh!(骑在我身后玩耍的意思)

孩子突然在这个时候打岔我们的对话,我不懂是不是他有不安,担心这样谈下去会被骂。
我让孩子骑到我的背上,他说了一句话:
“爸爸!我不要玩口水了!”

天啊!我们的对话还没结束也!你这么快就让我结案了吗?我很惊讶这样的结局,我有点不甘心!可是又很担心问下去会不会画蛇添足...

我一面背着孩子扮牛扮马地在爬行,一边好奇地问:
“宝贝啊你决定不要玩口水是因为你觉得爸爸打算骂你吗?

覃宝贝:“因为我觉得玩口水Dirty…”

爸爸很开心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

这样的对话是我出乎意料的结果,我之前还想询问朋友应该怎样设计对话的内容才能 套出“孩子的答案。后来想起阿健老师说过对话不是一种策略,而是彼此将心比心地沟通。或许孩子可以感受到我这次的对话是没有任何责备和质问的味道,他自觉地发现其实玩口水也不是什么好玩的事吧!

哗!太开心啦!第一次发现自己可以不必“教训”孩子就可以让孩子自觉有些事情是不妥当的!
对话的力量太神奇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