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宝贝遇见怪叔叔


大学一位很特别的同窗好友到柔佛工作,打算在我家留宿一夜。他是一个影响我很深远的好朋友,他总是能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和诠释这个世界。我因为他的鼓励开始了歌曲创作,也因为他精湛的编曲和弹奏而有机会在创作比赛中夺奖。在大学时期,他借给了我两本书-《苏菲的世界》和《纸牌的秘密》,当时对于努力摆脱“覃泳粦”这个名字枷锁的我起着很重要的效果。我们也在大学时期讨论过《小王子》一些微妙的细节,交谈的内容无奇不有。

我们在大学时期一起去表演的时候,他就开始被小孩叫 Uncle,所以我觉得他才是“青春永驻”,他的青春一早就提前被定格到现在了。哈哈!

夫人听到他和覃宝贝在一起享用晚餐时的对白,一直冒冷汗,我感觉家里有很多只乌鸦的飞。

Uncle:你在学校有打架吗?

覃宝贝:没有。老师会骂的。

Uncle:没有打架不是很Sien…

覃宝贝:爸爸!我要打架!
(夫人听到这里已经开始要昏倒了…)

朋友看到孩子没有专心吃面

Uncle:你会用手吃面吗?
 
覃宝贝赶快用手吃面表演了一下。
(夫人在想这个家伙是来我们把好好的孩子教坏吗?我只是在旁观察,看朋友的葫芦在卖什么药。)

 Uncle:哗!你很厉害用手吃哟!你用筷子会比用手厉害吗?

覃宝贝这时开始用筷子吃了两口面。

Uncle:哗!你用筷子比用手吃还快也!
(哈哈!总算让孩子多吃了几口面)


我告诉覃宝贝这个叔叔很厉害弹吉他,歌曲创作拿过全国冠军的,结果看到他乖乖地向大师学习调音吉他。从来没看过孩子那么认真地抱着吉他。

过后孩子叫叔叔读绘本给他听。
这个怪叔叔根本就没有读绘本,他只是叫覃宝贝用自己发明的语言去读每一段字,乱乱读都没关系,读成外星语都可以,只要勇敢地阅读就可以了。
过后怪叔叔叫覃宝贝针对绘本里动物的表情给予自己想到的对白,不要在乎对和错。覃宝贝习惯了听大人诉说,他向爸爸求救。我叫他尝试去设计自己想要的对白,我看到他玩得很开心。

我们常叫人Think out of the box,我觉得这个朋友根本是连那个box都没有!

我很欣赏他的创意和不羁,难怪他当年可以创作出那么多让人出乎意料的经典作品。
夫人好奇地问到底以前父母是怎样教养他的,他的思维模式为何那么与众不同。他说父母没有管他的,他就是在辽阔的适耕庄无拘无束地情况下自由成长。

我听朋友和女儿一些经典的对话内容,我很感动!他在教育孩子如何欣赏自己的创意和与众不同的同时要学会欣赏和赞美别人的优点。他告诉孩子在生活中一定会遇到不懂得欣赏或不认同她的朋友甚至老师,她要懂得捍卫和保留这个与众不同。他们还进行了角色对调的方式去体会被批判和被赞美的感受。这个模式很类似工作坊里的体验过程,朋友误打误撞地做到了。

这个情怀对我而已就是接纳自己也接纳别人!这是一个爸爸给孩子最棒的一个礼物!

不懂友人回家之后,我的孩子会有什么冲击和改变。我拭目以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