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我还不是大师…


很多另一半以为我们去上课学习回来的人可以一日成大师,脱胎换骨,王子和公主从此过着美满的生活

背负着这样高的的期望,每次执行的过程不如老师的顺畅手法或是效果时,其实自身的感觉是很挫折的。

曾经夫人因为看到我情绪失控的时候忍不住蹦了一句:“你平时不是阅读了很多书籍,和我分享过很多很好的道理吗?为什么你这个时候这样对孩子?”

这句话伤得我好深啊!让我陷入很深的挫折感

虽然过后夫人说她并没有恶意,只是觉得我好像懂了很多,可是看起来进展没有很多。

最近才开始学习接纳自己可以做得不好,学习去欣赏努力而不放弃的自己。

最近上了阿建老师的课后,学到了一些对话的方式,这几天发现和孩子的互动有了很好的进展,夫人仿佛看到了这个家庭的一道曙光。

可是有些时候,我的内在还是有很多情绪,无法用平稳地态度和孩子对话。
有一次深夜,大儿子一直弄沉睡中的弟弟起身,夫人叫醒沉睡中的我:
“喂!可以和你的儿子对话一下吗?

我当下有一个奇特的想法:阿建老师!你可以上我的身吗?让我可以像你那样厉害对话!
亲爱的,我还不是大师啊!

昨天晚上开车去开会的时候,夫人来电:“你的儿子刚才打弟弟,我还没讲他就自己在那边哭了,你和他讲几句话一下啦!”

我也不懂自己可否解决这件事,我在话筒里听到孩子委屈的哭声。我每次听孩子哭的时候都会尝试去辨认那个哭声是生气,伤心还是委屈,如果能够猜中孩子的情绪,一般都能很快平复下来的。

“宝贝啊发生了什么事啦?”

‘弟弟拿了我画的纸弄坏了,我很生气打弟弟!’

“妈妈没有理解你生气的原因,你觉得自己很委屈是吗?“

‘是…’

我多一下告诉妈妈你的委屈和心情好吗?下次生气不要打人了好吗?“

‘好…Bye Bye!’

孩子直接挂掉我的电话了,看来他应该是没事了。

回到家夫人说孩子问爸爸去那里,夫人作弄孩子说爸爸去外面冷静一下,孩子听了很不忿,这样说好像他做错事让爸爸生气,他反击:“爸爸是去做工,不是出去冷静!”
我觉得这孩子越来越懂得沟通了,觉得很欣慰!

最近朋友说我的部落格不懂被转发到哪里去了,我这几天的良好进展让一些同班同学有一种学了可是无法马上运用的挫折感。我只想说,我也有很挫折的时刻,可是我把焦点放在成功的个案或是有良好进展的个案。毕竟之前的沟通模式已经维持很多年了,真的需要给自己和身边的人一点时间。

无条件的接纳自己是一门需要耐心和时间去实践的人生功课!我愿意用跳恰恰的步伐慢慢迈进,有时向前了几步后会不小心倒退几步,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偶尔欣赏一下自己华丽转身的姿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