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快就撞到孩子第二座冰山了


经过昨天和覃宝贝的冰山对话后,孩子晚上和我的互动是很棒的,满脸笑容,晚上也睡得很安稳。今天接他放学的时候,我们俩到Jusco用餐,我让他自由地在游乐场所玩耍,他也很乖巧地配合,没有像以往那样死赖着不要回家。

感觉上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如果孩子每天都那么乖巧配合就好了!

可惜好景不常在

到了傍晚时分,正当我要出门办工事的时候,我看到覃宝贝从电视机的橱柜里拿了一片音疗的CD。这是一个系列的CD,是滋养五脏六腑的几片CD,价钱不便宜,没有散卖的。

他拿着CD摔在地上,我的汽车引擎刚被启动,我探头进屋子告诉他(应该是警告的语气比较多),不要再摔了。结果他在我面前用更大的力度摔在地上,CD裂开了!

我还来不及去感受我的内在情绪,愤怒已经就冲上头了!我赶快拿了CD一看,指责的对白来了:
“我不是才告诉你不要丢吗?你看!摔坏了!这个CD很贵的啊!”

我看到孩子恐慌的眼神试着要看看CD怎么样了,我此刻才发现到自己愤怒的脸孔和语气吓到了孩子。

我对着夫人咆哮:“才刚学了萨提亚回来,这种情况和情绪我要如何好好对话啊…”

说好的不要自责,我还是忍不住了掉入这样的状况。萨提亚的冰山果然是知易行难,我察觉到了这样的情绪和自责,可是我很想继续用我过往的姿态,掉头就开车出门。

覃宝贝也不是省油的灯,他眼眶盈着泪水向我怒吼:“爸爸走!去外面,不要回来!“

可是我能感觉到他很担心我的离去,仿佛再次遗弃他。我走进屋子尝试靠近他,他很生气地跑到厨房,过后又跑出来使出“鹰爪“乱刮我的手臂,然后还把我鼻梁上的眼镜拍下来。
这一次我发现自己没像以往那样发飙了,心里还是生气,可是幅度比之前降低了。我试着去体会和接纳这个情绪。

夫人这时抱着孩子,尝试要和孩子对话,可是孩子像一个发疯的猴子拍打了妈妈的脸两下。这次到妈妈被激怒了,妈妈忍不住把孩子推开,可是孩子还是跑去抱住妈妈。

妈妈:“你做错事还敢打人!“

我们对望了一下眼神,夫人知道我希望她尝试和孩子对话,不要继续指责了。

妈妈问孩子:“你打破CD的时候是什么感觉?是害怕吗?“

孩子:“我怕爸爸骂我,打我!“

妈妈:“你知道CD是会被丢破的吗?爸爸不是叫你不要丢了吗?“(这句是夫人忍不住冒出来的)

孩子:“我不知道CD会破…”

妈妈:“你是因为怕我们骂你,所以你先来打我们,要先保护自己吗?”

孩子:“我要保护自己…” (我和夫人听到这里差点要笑出来,这么小难到懂得这样回答吗?还不是抄妈妈的答案,我倒希望是真的猜中了他的意图)

妈妈:“爸爸看起来很凶,可是爸爸并没有骂你还是打你啊!你还是很怕吗?“(坦白说这样憋着不骂人应该更加恐怖)

这时我到门外把汽车的引擎熄灭了,走进屋子尝试靠近孩子,并告诉他:“你摔坏爸爸的东西,爸爸的确很生气。当我知道你不懂CD会摔破时,我决定了要原谅你。爸爸现在原谅你了,你还是害怕吗?“
(我用很平稳祥和的语气和孩子对话,我觉得自己有了一些突破)

我发现我原谅孩子后,他的情绪还是无法平息,我把心中的猜测问了出来:“爸爸已经原谅你了,可是我看到你还哭,是因为你不能原谅你自己吗?“

孩子:“我不能原谅我自己呜呜呜…”

天啊!原来这孩子的自责感根本不会输给老爸,我今天才发现了这个天大的秘密!

孩子突然对着妈妈说:“我要喝冷冷的 Milo!”(不懂是不是这个饮料能为他带来疗愈,他突然在此刻打岔这样的要求)

妈妈:“你打我们都还没向我们道歉,现在还想喝Milo!” (夫人说了我也很想说的对白,虽然我知道这个问话不是萨提亚的冰山问话,我们还是保留了以往的惯性)

孩子:“喝 冷冷的 Milo我才不会那么害怕…” (这个也是让我们感觉有点爆笑的答案)

妈妈:“好,我去泡给你喝,你在这里和爸爸聊一下。”

孩子:“我跟着妈妈,我要看你泡Milo.”(看来孩子还是很怕和我独处)

我轻轻挽着孩子的手:“爸爸已经原谅你了,你可以原谅你自己了吗?“

孩子终于放软姿态投入我的怀抱,他轻声细语地说:可以…”
他的脾气果然不是一般的倔强。
“爸爸,抱我去看妈妈泡 Milo…”

一场小风波终于得到了平息,我很感恩自己没有意气用事开车走掉而尝试留下来对话(虽然整个对话脉络是没有头绪的,谈不上萨提亚的冰山对话)。

当我打算开车出门时,我告诉夫人:“今天我们好像又破解了另一个冰山,我们过去在孩子犯错的时候给的反应太大了,造成孩子如此强烈的自我保护。“

可是夫人这时却一脸不耐烦地说:“和孩子对话真的用了我很多时间,我还有很多家务做不完啊!“

由于时间紧促,我必须开车出门了,看来今晚还有另一座冰山在等着我

整体而言,感觉自己又向前迈进了一小步,继续加油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