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让人触动的冰山对话


上完李崇建的《走进冰山探索内在工作坊》,带着收获满满的一颗心回到家。
打开家门的那一刻,我听到楼下房间传来大儿子的哭声。

这个哭声非常熟悉,覃宝贝每次睡午觉都会发恶梦惊醒,然后一直呼喊要妈妈,每次都不让我亲近,会大声地说:“我不要爸爸!”。即使在妈妈的怀抱里,他还是会歇斯底里地哭得很悲惨。我每次都很纳闷到底自己做错了什么,夫人更是对孩子看似无止境的哭泣感到烦躁。

我走进房间问了夫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夫人说孩子又在发恶梦了。这时覃宝贝大声地对我喊:“我不要爸爸!”

这一次,我并没有像往常那样觉得孩子无理取闹或忘恩负义(因为最近我安排了很多时间陪伴他一起体验搭巴士和搭火车,我觉得自己最近对孩子都不错)。

我带着好奇的心试着去了解到底孩子的内心发生了什么状况。

我隔着墙壁慢慢指导夫人应该如何和孩子对话。
我叫夫人保持内心的平静,先深呼吸,不要指责或批判孩子的行为,不要阻止孩子哭泣。
用平静的心,缓慢的语调呼唤孩子的名字然后停顿三五秒。如果孩子还是哭泣,继续再用一样的方式呼唤他的名字。
孩子的哭泣有了一点缓和的迹象,夫人这时开始运用我前一晚教他的对话方式。夫人是一个悟性和学习能力很强的人。

“宝贝啊发生了什么事啦!”

孩子继续保持哭泣的状态

你在生气吗?还是害怕呢?“

孩子没有给予任何回答,继续抽泣当中

你在生气爸爸吗?“

我以为这里可以听到一点线索,我静静地等待孩子的答案。

孩子很委屈地哭诉:“我很伤心…” (我们平时花了不少心思教导三岁半的覃宝贝去认识不少情绪描绘的形容词,他竟然说出了一个没有在妈妈选择题里的答案。)

说到这里覃宝贝哭得很委屈...

“你伤心些什么呢?“

孩子说:“爸爸把我丢在学校,我很怕…”

我这时想起了去年在夫人怀孕的时候,有一次我因为赶着要去开会,我强硬地把孩子拖下车交到老师的手里。我记得他凄惨的哭声仿佛感觉爸爸把他推入地狱一般的可怕,当时我决定毅然转身,没有给予任何眼神接触就离开了。我想这孩子应该是感觉到被爸爸抛弃了
我终于明白为何我接他回家的那一天,他的情绪是如此地高昂,还给了我一记耳光。


妈妈这时继续和孩子对话,
“你害怕些什么呢?”
孩子:“我不要睡午觉,打雷很可怕!我要妈妈!我找不到妈妈!” (这个时候外头下着雨,打着雷,或许这个雷声让孩子联想到了在学校睡午觉的情景)

在墙壁另一端听到这一切的我整颗心都要碎了。我默默告诉自己不要自责,要学习负责,我允许自己以前做得不够好,我要学习欣赏自己的用心,我已经在努力改进的道路上了

在我的引导下,妈妈对儿子说:“妈妈听到了你的伤心,你的害怕。妈妈现在抱着你,陪着你。”

孩子的心情明显地快速平静了,这就是阿健老师说的:孩子的内在情绪被看见了,被谅解了,渴望就得到了链接。



孩子这个时候终于释怀,愿意让我拥抱了。
我对他说:“爸爸都听到了你的伤心和害怕。爸爸知道以前没有关心到你的感受,爸爸对不起你,你可以原谅爸爸吗?”
孩子用泪汪汪的眼睛看着我几秒,然后点了点头就埋进我的怀抱中。
这一次和孩子的冰山对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的灵魂。
去年10月第一次看阿建老师的书《对话的力量》,当时非常对于老师对话的能力感到很不可思议,自己在似懂非懂的情况尝试对话,间中有了一些感悟写了一些感想:






今年终于有机会近距离地向阿建老师学习,感觉像见到偶像一样兴奋!

我觉得自己阅读书本揣摩和练习或许能让自己比以前有所突破,可是在工作坊能得到更多基础知识和亲身体验能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对话的神奇力量。加上老师在课堂上亲自的示范,三句问话里就能让人流泪的真实画面,让人惊叹老师为何可以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可以进入一个人内心的渴望。

我最大的发现就是:之前一直无法做到一致性的沟通,是因为我的内在还有很多的焦虑,不安,我需要学习和我的情绪好好共处。

萨提亚一致性的沟通或许不是三两下就可以学好的事情,但我愿意好好地去学习!

我已经可以感受到美好的未来就在不远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