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宝贝期待已久的-搭巴士记

没有盖章护照的出国旅行
没有留宿酒店过夜的行程
没有抵抗地心吸力的飞航
没有媲美子弹速度的轻快铁

只是短暂的古来-JB-大学城搭巴士半日游,我看到了覃宝贝让人融化的笑容!

现今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搭巴士的梦想,就如以前我们有个乘坐飞机的梦想一样。我觉得很大的原因是因为现在的孩子都有听这首歌“The Wheel of the bus".




在巴士站等巴士的时候,覃宝贝满怀期待地坐着!

一路上他天真的问题和对于每个插肩而过的事物感到兴奋的表情给了很多感触。暂且不写覃宝贝搭巴士记的行程,我迫切需要整理一下心中翻腾的情绪。

我有一个伟大的父亲,省吃俭用给我们住在校园附近的单层半独立和供我们读大学,可是他没有为自己买过一辆车子。自小我们全家都是一直坐巴士出门的,以前的巴士是没有冷气的,开着窗口吹风回家后会免费获得一层灰尘面膜。

那一段搭巴士的日子里,我几乎没有快乐的感觉。

无法掌控的巴士到站的时间,可能没有位子坐而必须全程站立的旅途,空气不流通的狭窄空间,有时来不及按铃而必须走一段路到达目的地

除了这些状况,更多的是内心的自卑感作祟,总是羡慕别人家里有大房车可以坐。当这种想法在心中浮现的时候,总会有一种非常自责的感觉,会觉得自己为何不懂得感恩父母已经在最艰难的情况给了自己最好的一切。

这种不愉快的黑洞并没有在出来社会买了自己的车子后而终结。
买了国产车后,开始向往买日本车,驾着日本车的时候在盘算到底几时可以买欧洲或德国车这种无止境的欲望,并没有让我好好地欣赏沿途的美景。

直到今天...陪着覃宝贝,看着他的笑容和兴奋的表情,我第一次觉得搭巴士是如此快乐的事情!



上到巴士,由于没有两个空位的椅子,我只能隔着走廊让覃宝贝坐在一位印度女生身旁,他很好奇地东张西望。

后来有人下车,我让覃宝贝坐在靠窗的位子,陪他欣赏窗外的风景。



因为巴士座位的高度和汽车的不一样,他第一次感觉到大型罗里和巴士就在身边插肩而过。当看到一辆虎标酱油的大罗哩时,他兴奋地问:“里面是不是有老虎?”
还好巴士上没有华人,不然一定引起哄堂大笑,我也忍不住大笑了起来!


我准备了一颗有机棒棒糖给他,他一面吃一面看着窗外穿梭的景象。这些都是平时我驱车走过的路,今天在不同的角度看,他却显得特别有兴趣。

不一会儿,我们到了JB Sentral后步行到City SquareOld Town吃了一个简单的早餐。在我们过着行人桥时他看到了火车的轨道,他说吃完早餐不要去City Square走走了,只想看火车。
走回去JB Sentral时才发现我们错过了搭火车回古来的时间,这个“探险”要保留到下一次了。

在搭巴士回去的路途上,覃宝贝看到LIDO海边填海的船只异常地兴奋。


当巴士停靠在某一个站的时候,他热情地想路边用餐的一家人打招呼,逗得那家人非常开心。




我们到了国光华小的车站,打算转车到大学城的Jusco走走。覃宝贝看到路旁巨大的行人天桥,说要上去看看。原本我要说过了天桥就不是我们要搭巴士的方向,我们在这里静静等就对了。可是后来想想,今天是出来就是打算带孩子探险,所以我们走上了天桥“走走”一下。这座天桥承载着很多新山人的梦想,学生过桥去学校念书,更多的人是为了去新加披努力打拼而披星戴月地在这座天桥上踱步。当我打算和孩子在这座天桥上拍照留念时,我并非带着旅客到此一游的游乐心态,我更想要提醒自己未来要懂得在繁忙的生活中去享受身边的风景及好好地陪伴孩子成长。


到了Jusco Taman U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一个让人幸福满分的Sundae Choc Top!

覃宝贝的开心指数到了这一刻已经爆表了!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其实对于富裕,好的生活,成功的父母是没有概念的。他们只知道你是否愿意播出时间陪伴他探索世界的奇妙和听他分享他的新发现。

可是大部分的父母总是告诉孩子爸爸妈妈要努力赚钱给你好的生活,好的教育,有钱了可以带你去外国旅行,吃好料。

高素质的陪伴其实是孩子非常渴望的事情。高素质的陪伴并非只是发生在孩子假期的时候,更要落实在日常生活里。每天饭后一起在家附近散步更胜于久久一次的出国旅行。

问题是我们有保留这样的时间和空间容许他们去探索吗?

如果你花了一大笔钱出国旅行,行程排得满满要到很多个地方打卡,你能接受孩子停下脚步看一个在马来西亚都有的一只蜗牛或是一朵花吗?

有时候半天的活动已经超过了孩子体能的负荷,偶尔安排一些简单的探险活动就已经可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了。

培养孩子拥有一颗富足的心灵比给与他富裕舒适的生活来得更有意义!

不管目前的生活处在那一个阶段,我们都可以选择用心地去感受和享受,幸福地向前迈进!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好文!!爸爸棒棒,宝宝棒棒

Donavan Shum said...

哈哈!多谢阅读和鼓励!

Voon said...

N年前,你對我說,想到國外騎車看風景。
還記得我如何回答你嗎?

Donavan Shum said...

哈哈,那时我好高骛远,觉得外国月亮比较圆。
感谢你带我看到在我们的国土也是有可以媲美甚至更美的风景。
最近我们这里也是樱花季节了,有看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