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旅:我是值得让人对我伸出援手

萨提亚家庭治疗证书课程进行的过程中需要成立一个三人小组,大家会在课堂以外的时间安排时间和督导见面或是私下学习互相咨询和交流。

这一天我们进行了生命之旅 的咨询环节。我们把大家的生命之旅图表展示给大家看并大概讲解从小到大在某一个年龄发生了什么事情是自己印象很深刻而且感触很深的。在每一个年份事件的上面必须用几个形容词来形容当时的情形。

我发现整体出现最多的字眼是“自卑”,有了孩子后出现最多的字眼是“焦虑”。

小时候家里没有汽车,每次过年都必须等亲戚特地安排空车来载我们一家六口,所以需要出动两辆车。有时等了很久都没有人来载,会有一种被人嫌弃或是让人觉得麻烦的感觉。

当时小小的心灵就告诉自己:如果可以的话,最好不要靠别人,靠自己就好。除非逼不得已,不然不要求别人帮忙。如果真的有求于人,以后一定要双倍报答。

总觉得上天对我很好,总是会委派贵人来协助我。

中学的时候,遇到下雨天,会有一车的女同学驾车来载我去补习。
大学的时候,早上看到下雨天我就穿回睡衣继续睡觉,可是善良的女系友们会到我们家按门铃说可以等我换装一起去上课。

当我接受朋友帮助的时候除了感动,更多的是自卑。


我可以接受别人对我不好,但我不能接受别人对我太好。或许在我心里,我认为自己不值得让人对我那么好。

经过这次小组的咨询过程,我明白了有时给机会别人帮忙也是让别人有机会过得更有价值。

我是值得让人对我伸出援手!

适当的时候,我是可以向身边的朋友要求协助,大家并不会因为这样而看不起我。

你身边或许也有这样的朋友,当你对他说:“你想太多了!”,这句话并不会让他释怀地接受你的协助。

我们应该协助他把这个被遗弃的“小孩”接回家,这个世界其实根本没有人嫌弃他很麻烦,他需要的是一个完全被接纳的拥抱。

感恩曾经在我生命中帮助过我的贵人,我会把这个好的愿力传播下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