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提亚-生命之旅


当我想了解怎么做才是爱自己的时候,我开始认识到什么叫接纳自己

当我在学习接纳自己的时候,我有机缘学习到萨提亚的冰山

当我开始练习画萨提亚的冰山时,我才知道原来可以通过冰山对话直接了解别人的冰山。

在上林文采老师的冰山课后,老师交待我们在下一堂课之前必须画自己50座冰山。
当我翻阅这50座冰山,我发现很多让我有情绪的事件都是因为同一朵金花一直开不成 。
五朵金花是:爱的能力,独立自主,与人联结,价值感,安全感。

我发现历史其实一直不断的在重演,因为某朵金花开不成,我常面对同样一种被卡着的感觉。

原来老师要我们努力学习画冰山是为了要打好基础装备好自己去迎接下一堂课:生命之旅

我终于找到了如何完全接纳自己的宝藏图!

今天如果你40岁,你的身体里住着1岁的你,2岁的你,3岁的你...一直以此类推到今天40岁的你。所以此刻你身体里住着40个你,你认同吗?听起来是不是感觉像废话? 

如果要你回顾过往的每一年,你能想起有哪一年发生了什么重大的事情对你是有很深刻的印象的吗? 

或许那是一段哀伤的事,内疚的事,羞耻的事,痛苦的事,被人伤害的事...
因为事件让人不堪回首,让人陷入情绪的谷底,你曾经做了一个决定不想再去看,甚至选择性地遗忘某一年的某一件事。

你觉得你已经忘记了,可是你身体的细胞还清楚地记得所有的细节。如果没有遇到什么特别的事情触动到你,唤起你细胞的回忆,你会觉得这一切是如此的平静。

“那一年”的那一个“小孩”被你或别人抛弃了,被你遗忘了...他很恐惧地一直在外头流浪着...他一直都很想回家...

即使你不想承认他,你不想再看见他,但你无法否定他原本是你身上的一部分。

你现在能明白-你不能接纳的人事物其实是因为你无法接纳自己了吗?
因为你遇见了那个很类似你当年抛弃的小孩!


在我还未上“生命之旅”这堂课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发现自己的冰山-那个等着我去拥抱的小孩。突然觉得自己的悟性还蛮高的!我当时对自己做的就是生命之旅的一种咨询治疗。

我当时写了这一段话:感谢萨提亚的冰山对话,让我找到了以前那一个不被拥抱的自己,我不懂还有多少个小时候的自己躲在过去哪一个角落害怕地哭泣。我决定带着覃宝贝陪我一起去把他们找出来,给他们温暖的拥抱!我要把自己爱回来!

原来当我很讨厌自己孩子的某种形态时,那是因为他和我内在被抛弃的小孩太相像了!我不是讨厌自己的孩子,我其实是讨厌我身上的某一个自己!


到底该如何“接回家”呢?这里接回家的意思是把这个小孩接回你的身体,让你变得更完整!其实通过冰山的自我对话已经可以达到自我的接纳,你还需要一个冥想的过程去想象和那个往日幼童拥抱。我很惊讶自己之前误打误撞,无师自通地通过冥想的过程去拥抱那个被冷落的往日幼童。

若是你那个往日幼童有非常严重的创伤,我还是建议你通过上课学习或是寻找专业的咨询师引导。 

当我懂得去欣赏和接纳那个内在的小孩,当我给他拥抱,把他“接回家”,那是一件非常美妙和感动的过程! 

如果你能把过往每一个曾经被你遗弃的往日幼童接回家,你将成为一个完整的自己,一个真正完全接纳自己的人!


(后记:对于没上过萨提亚课程的朋友,或许这一篇一些抽象的形容词和萨提亚专用词汇会让你难以理解。我已经尽量用我仅懂的文字和表达方式去呈现,祝福大家一起找到自己并完全地接纳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