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捆厕纸被淋湿了

有一天覃宝贝要学习洗厕所和洗厕所墙壁,结果把一捆厕纸淋湿了。

夫人很生气,不过我发现夫人教训孩子的声量和语气比以前温和多了。

公司的人事部经理在职员犯错时也会给予三次机会,两次小过,一次大过,如果非常严重才裁员。

一个孩子如果犯错,我们要看这个错是因为好奇?故意犯错?还是因为还不懂一些规矩?

一般人第一时间都认为孩子是故意捣蛋和父母作对。

如果我们的反应总是第十级(最高戒备),无论是大小事都这样严厉警告,孩子将会有几种的回应:

1)害怕犯错,性格懦弱,不敢尝试。因为每次做什么小错都会听到妈妈狮子吼,少做就少错。有时会因为害怕被骂而学会编谎话。另一个情况就是不懂自己做错什么,看到妈妈生气第一时间先道歉以平息妈妈的怒气。你在培养出一个讨好型的孩子!

2)对妈妈的反应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算是免疫了。这样的怒吼已经没有效果了!你会发现你好像一个人像疯子对着空气一样演独角戏。你在培养出一个打岔型的孩子!

3)孩子会和你斗凶,可是每次都被你的情绪勒索打压而勉强屈服。你会发现你勒索的事情会慢慢失效,因为你每次都讲到做不到。你真的会做到不带孩子出门吗?不让孩子吃东西?丢掉他的玩具?他会发现你都只是恐吓而已,完全做不到。你在孩子心中的诚信一直在滑落。结果你一直不断地提高声量,可是你的声音分贝永远都不比孩子高。有些人咽不下那口怒气的时候就会出最后一招-藤条,你不要忘了孩子会越长越强壮的。你在培养出一个指责型的孩子!

如果同一个方法你用了很多次都没有效果的话,请花一些时间好好学习别的方法:一致性的沟通!

 其实孩子是听得懂道理的,只要能做到温和而坚定,加上耐心地讲解。

当孩子犯了一些错 (因为之前不懂),我们可以好好地相劝。一些脾气比较硬的孩子或许不会马上附和你的要求,你可以等孩子平静后在和他对话,尝试看他的冰山到底有什么是你忽略的。

如果孩子有不良的行为,可以从几个方面检测:
-有没有睡眠不足或是作息节奏被打乱的问题
-有没有吃到高糖分的食物导致太兴奋
-有没有看3C产品导致脑部细胞不安分
-有没有在学校被老师骂或是被同学欺负
-有没有因为最近·被忽略而想制造问题引起父母注意
-有没有对孩子说了一些泄气或是情绪勒索的对白

孩子每一天都在成长,昨天很乖今天很不配合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他们也是在适应着生理和心理上的成长。

如果大人也有犯错的时候,为何我们不能允许孩子犯错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