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去学校!


因为生病没去学校好几天后,星期一早上孩子问:今天要去学校吗?

我穿着衬衫回答:“今天是Monday!爸爸要去工作,你需要去学校。”

孩子开始发脾气:“我生病了,不可以去学校,会传给别的小朋友的。”

“我知道你已经好几天没去学校了,突然会觉得不习惯。 你的病已经好了,你可以去学校了。你躺多一下,休息够了就下来吧!”

过后没多久,孩子就走下楼如往常一样。孩子要的可能只是赖床一下,其实也不需要花太大的力气去劝服。

第二天早上,孩子再次闹别扭不要去学校。我用了同一招,可是孩子的反应很激烈。
我尝试对话,问了学校有没有被老师骂或是被同学欺负,他还是一直发脾气。我让孩子冷静一下,我下楼处理事物。夫人上前和孩子聊天一下。

后来我看到孩子笑眯眯地走下楼,我好奇地问夫人到底和孩子说了什么。

夫人说她用每个老师的名字问孩子昨天在班上教了什么东西。孩子告诉夫人有一个老师说因为小朋友上课太吵闹, 她说放学不要让大家回家。看来这个“恐吓”或“情绪勒索”对孩子的心理是有一定的影响。有机会要让院长了解一下这个小细节,不懂还有否其他孩子受影响。

我不懂夫人最后有做了什么总结还是处理,可是孩子的心事被听见后就释怀了很多。

孩子的心情和状况每一天都不一样,同样的方法昨天可以用,今天可能用不着了。要细心去观察和从对话中探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