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改变从3km Run开始!

当每个人都在谈下半年的展望时,我心中有一个期盼:我想找回健康的体态!
自从去年三月的Powerman赛事后,我的脚车就被收藏在储藏室养蜘蛛了,平时只有散步,连跑一个5km的毅力都没有。

有一天有个朋友看到我的时候惊讶地问道:“你的下巴跑去哪里了?”

我知道自己已经胖到一个连自己都很讨厌自己的程度了,很多衣服和裤子已经紧到爆炸了。每天早上打开衣橱都必须把当年穿得很fit的服装推到角落去...

不敢去秤体重,不喜欢照镜子,对于美食抗拒力非常低,嘴里每天都挂着那一句”减肥是明天的事”。

就在我下定决心要改变的那一天,岳母大人煮了我最爱吃的猪脚醋。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铁定是抵挡不了这个口欲。那一个晚上我第一次因为吃了美食而郁郁不乐。

岳母大人第二天的菜单是sambal臭豆吓和冬菇焖鸡 ,我在晚餐时间“离家出走”了。有朋友说这种刻意逃避的做法不是“一致性”的瘦身法。天啊!原来瘦身也和“一致性”扯上关系啦!

我决定了开始一段聆听身心灵声音的一致性瘦身法。不要刻意回避美食,让身体随着时间自然地对一些美食的欲望减低。当我想吃什么就去吃的时候,意外地发现过后对那个美食已经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了。以前当我带着愧疚的心去吃美食时,每次吃了后都觉得吃得不尽性,下次还想再吃。

在运动方面,我从书架上搬出了很多以前因为学习运动而购买的书籍,在思考到底要去健身房举重还是在家练习 Tabata。

最后我决定从最简单的事情开始做起:每天跑3km!

以前我认为3km只不过是热身,至少要5km或运动30分钟以上才叫运动。现在不管那么多了,先跑跑看吧!

连续跑了六天后,突然两个孩子陆续发高烧,最高温度来到40度。我和夫人连夜照顾他们,结果因为睡眠不好导致颈椎病复发,左后的肩膀有经络扭伤,休息了好几天。

再次开始跑3km的时候 ,我突然想骑一骑脚车。我把MTB和RB都拿出来pump满风,RB的轮胎已经有状况,我只好骑MTB在家附近兜兜风。

3km的蝴蝶效应开始,我想骑脚车的欲望开始被点燃了。
开始有朋友问为何要局限自己只跑3km呢?

当我说一切改变只从3km开始并非我打算每天只跑3km啊!我想让自己的身体慢慢去找回一些节奏感。如果觉得太累,我也不打算勉强自己每天跑,我希望每次都是为了自己快乐地跑一跑。
有一天早上要出门跑步时突然发现我的Garmin Fenix 2电池失灵了,心里是有点难过,可是还是徒手出门跑步,享受了一次最自由自在的跑步。

突然感慨自己一直以来都是手表在带我跑步,已经失去了跑步最纯朴的快乐!

今天跑到3km后,我的内心有一个呼唤:要不要试看跑5km!

好吧!继续跑吧!
跑到4km的时候,我感觉腰部的左侧开始疼痛,应该不会是盲肠炎吧?

当我放慢脚步继续跑时,那个疼痛的感觉慢慢消失了。或许我的身体之前已经适应了3km的距离,现在尝试跳出舒适圈时做出了一些对抗的反应。我选择顺着身体的感觉走!

因为开始跑3km,我开始了早起的习惯,我开始会去留意食物的卡路里。
因为累积了一些小小的成就感,我越来越欣赏自己,越来越有勇气去突破原有的舒适圈!

人生的改变不必大刀阔斧,一切的改变从3km开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