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对话,我听见了孩子内心很多意想不到的心声…



当孩子有不良行为的时候,我们一般会感到生气而针对那行为给予指责或是惩罚,孩子的反应一般都会更加恶化,然后火球会越滚越大。

看了萨提亚的书籍有关冰山理论的知识后,过后接触到李崇建冰山对话模式,我尝试多和孩子对话,放弃以往的应对的模式。

通过对话,我听见了孩子内心很多意想不到的心声

事件一:当覃宝贝特地打扰要睡觉的弟弟

当妈妈最苦恼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难得被哄得入眠的婴儿被大的孩子顽皮地吵醒。对于这样的行为,父母都会感到很生气,然后大的孩子将被骂或是被隔离。
这一次,我们选择不要骂覃宝贝,把小宝贝先抱走离开房间(先照顾小的安全),让大儿子自己一个人在打开门的房间(让他看到我们的范围)。覃宝贝想把房间门关上,可是他故意留下一个可以看到我们的缝口然后在房间里很愤怒大声地尖叫。
覃宝贝做了这样让父母不喜欢的行为,到底他有什么感受?他到底想表达什么?他其实有什么期待呢?他到底真正渴望的是什么?

当孩子做了一些让你想扳他一巴掌的那一刻,其实是他最渴望得到拥抱和宽容的时候,问题是一般父母无法调整自己的情绪做出这样的举动。

我尝试轻轻推开房门,半跪下来,脸上的表情面带微笑,展开手臂准备给他拥抱。
我没想到他竟然可以放下身段(他们那么小,有什么身段啊!都是我们大人想太多了!),他走过来被我抱起。我把他放在床上,尝试和他对话。
“刚才你尖叫的时候,你在想些什么呢?”
‘我不喜欢爸爸妈妈让我一个人!我不喜欢爸爸妈妈生气!’
“你看到爸爸生气时,你有什么感受呢?”
‘我怕……’ 孩子用懦弱而胆怯的声音回答。 
(原来孩子表现凶狠的时候,他们的内心是害怕的,他们就像保护自己而撑起全身的毛发的猫咪一样,吠得最凶的狗其实也是在掩饰它们心中的胆怯)
“你怕什么呢?”
‘我怕爸爸打我……’
 (虽然我每次都强忍和控制自己不要打孩子,可是难以掩饰狰狞生气的可怕表情,要打在孩子身上的那一巴掌仿佛在弓上蓄势待发的一把箭,孩子是能感受到那个可怕的气势。)
“爸爸没有打你啊!你怕什么呢?”
‘爸爸生气的时候像狮子!爸爸生气的时候,头发尖尖像刺猬!
(真的没想到孩子的表达能力那么好,那么贴切的比喻让我听了觉得又可笑又惭愧)
“你希望爸爸像什么动物呢?”
‘我希望爸爸像骆驼,像河马那样好好的!我希望爸爸笑笑的!
孩子其实都不喜欢看到父母生气的样子,可是他们不懂得表达内心的感受,期待和渴望。我们可以通过对话,聆听他们内心的想法。
“你明明知道妈妈会生气,为什么还要弄弟弟醒呢?你其实想妈妈怎样对你呢?”
‘我要妈妈陪我睡觉!’

(这个其实才是孩子内心真正渴望的请求)

“你如果吵醒弟弟,妈妈就会更迟才能陪你睡觉了。妈妈原本要让弟弟睡觉后马上来陪你的。下次我们不要打扰妈妈和弟弟,好吗?妈妈很快就会来陪你了。”
这一次的对话后,覃宝贝再也没有去打扰要哄弟弟睡觉的妈妈,而是乖乖地躺在床上等妈妈。

经过这个对话过后,当孩子闹脾气的时候,夫人会好好地向孩子说:“妈妈刚才像骆驼那样好好地和你说话,可是你现在好像狮子一样哟!我们一起变骆驼好好讲话可以吗?”
孩子第二天会对我说他妈妈讲他像狮子,看来孩子是很在意在父母心中是否能保有良好的形象。所以,当我们说他们“顽皮”,“坏蛋”,“让人讨厌”等之类的对白时,他们其实很伤心也很在意的,只是他们不懂得表达,只懂得用不好的行为来发泄和反抗。

事件二:当覃宝贝把我折好的衣服丢在满地

有一个周末,我和夫人需要在中午出席一个讲座会,夫人在早上送了小儿子给保姆后就直接出门见客户,我留在家里等岳母中午来才出门。
覃宝贝似乎感受到父母今天有事情要忙,他一直抓着我陪他玩耍。
看着家里一堆孩子和大人的衣服在沙发上,我担心岳母以为我们把家务顺便留给她做,所以尽量赶在她来之前折好。覃宝贝在我身边用蜡笔在白纸上涂鸦,他一直叫我陪他画画,我只是言语上敷衍说多一下会陪他,可是依然在忙着折衣服。当衣服折好后,我到厨房准备泡早餐给孩子喝。
覃宝贝这时走到厨房,牵着我的手:“爸爸!你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
好奇怪的问题??
他牵着我的手到客厅,我看到了一堆衣服布满在地上,这些不是我刚才折好的衣服吗?

他赶快逃跑到沙发后面,他这样做难道不是在故意挑畔我吗?我差点就要怒气上脑了,还好我还记得要好好把握机会和孩子对话。我先拿手机要拍照给妈妈看,他就顽皮地跑上前来了。
“你为什么要弄乱爸爸折好的衣服呢?“我一面问一面收起衣服。
覃宝贝没有回答我,他继续把衣服乱丢,因为他还没看到我生气。
“你到底有什么要告诉爸爸的呢?“(我温和地问孩子)
‘爸爸,陪我画画!
(你搞那么多事情,原来是要我陪你画画!)
孩子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只是我们有太多杂事而一直把他们搁在一旁。


孩子要我画鲨鱼,我就画了一只鲨鱼要吃小丑鱼,它流泪奔向妈妈的怀抱,妈妈也是流下担心的眼泪,然后勇敢的爸爸在保护它们。


孩子说不要小丑鱼哭,也不要看到妈妈哭,我拿了橡皮胶擦让他擦掉眼泪,他才甘心。
这个其实也体现了孩子是不喜欢看到自己和父母难过的,他们都渴望一个充满爱和欢乐的环境。

父母生气仿佛就是孩子心中最可怕的事情

很多父母常常用一句话来威胁孩子:
“你再不听话,妈妈就要生气了!你要妈妈生气吗?”
经过和孩子的对话,我的确发现到孩子是不喜欢看到父母生气。可是大家有没有发现,孩子们到底哪来的勇气?竟然斗胆去惹怒父母,然后必须面临不知名的恐惧因为不懂下一步到底会被骂还是被打。

因为在这个恐惧背后,他们心底还有一个更深的渴望:希望得到父母的关注和陪伴-哪怕这个关注是父母的漫骂或是鞭打。

如果你看到了孩子心底最深的渴望,你还会针对他顽皮的行为给予惩罚,漫骂或是鞭打吗?
当覃宝贝知道爸爸和妈妈可以接纳他情绪上的发泄,包容他不懂得表达心里感受的不良行为后,他开始会在做错事情后勇敢地说出他内心的渴望:“爸爸/妈妈,抱我!”
我们也不会赌气不要给予他拥抱,我们很开心看到他能开始表达内心对于爱的渴望。当拥抱多了,以前的不良行为也开始逐渐减少了。

我们一直相信,孩子是不会越骂越乖,越打越听话的。

我们会努力地一直给予拥抱,直到孩子可以和我们沟通。我们也不期望孩子听话,我们只想要好好地对话。

4 comments:

..Viv..Vvn.. said...

你好厉害画画呢!!
然后,这样的对话我也尝试做过,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儿子长大了,开始想要有秘密,很多时候都闭嘴不答,或者用“不知道”来搪塞。
我没有也被他的意思,只是想知道他的想法,我也有把这样的想法传达给他,可是他还是一样拒绝和我对话。该怎么做呢?阿多奶爸,请赐教。
哈哈哈哈哈。

Donavan Shum said...

阿多也是初学者呀!哪里敢赐教!你要在阿建课堂里问问看了。
书本里有教到要让孩子有更多的词汇去表达情绪。我觉得目前覃宝贝懂的情绪词汇有:生气,不开心,伤心,难过等。还有一些让他容许有个人空间的对白如:不要逼我可以吗?我自己做可以吗?我可以的等。
这样就可以减少父母和孩子的冲突和误解。
感谢你的留言,我的部落格很少人留言的,哈哈哈!多谢支持!

minsi said...

为什么你连画画都画得那么好?!!
我十一月会出席李崇建老师的工作坊呢,很期待啊!

minsi

Donavan Shum said...

Min Si,
我的画工有限,如果年轻时多学习多好!哈哈!
原来你也打算出席阿建老师的工作坊,有机会的话可以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