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爱回来



二宝出世的时候,感觉上我的人生来到了生命的折返点。夫人坐月的那一个月发生了很多事情,大儿子和妈妈的分离症加上患了鼻窦炎一直要看医生,私人秘书离职(需要请新人和训练新人),然后车子·被人撞坏(还好遇到一个很善良和讲信用的车主)

一直支撑着我度过人生许多挑战的信念:“一切发生的事情都一定有其原因,而且肯定有力于我”,在这个时候似乎撑不住了我有一种心力交瘁,要倒下的感觉。
我很想好好地休息,可是生活的紧密节奏根本没有时间好好地让自己喘气,难过甚至沮丧。
就在我情绪最低落的时候,我代替夫人(因为她还在坐月)参加了冯以量的“把爱带回家”工作坊。为何当时会有代替夫人的感觉呢?很少男人会想参加心灵辅导的工作坊,总觉得参加的人应该有事情看不开或是钻牛角尖的女性居多。当时觉得男人应该参加一些激励课程或是投资理财的课,所以我出席这个工作坊的行程是高度的保密。来到现场时我发现自己是唯一的男生,我不敢和大家做太多的交流,只是默默地阅读资料。后来被告知有另一个男生会迟到,工作坊总数15个参与者,全场只有我们两位爸爸。课程结束后另一个爸爸成了我育儿和生活上互相勉励的好战友。这个很棒的工作坊让我有机会参与学员们珍贵的生命故事,给了我很深很感动的启发,也让我有机会听到很多女性为了家庭经营伟大的付出和努力。
这个工作坊对我的冲击非常大,因为里面所学到的应对模式和我之前所把持的原则和信念有很大的冲突。我第一次听到生命是可以允许自己难过,脆弱,无助,暂时停下脚步等。这些都是以往被我定位为贬义的词句,很多时候都不敢承认自己会正处在这些状态之中。我惊然发现一直以来,我都没有好好地爱过自己

为了探索如何带孩子,看了好一些书籍后都发现几个共同点:父母本身要先学习接纳自己和爱自己。
对于爱自己的这个课题,我发现周志建的《把自己愛回來》最触动我的内心。


 

拥有不如享有
很多东西你拥有不一定享有。同样的,很多东西,你不一定要拥有才可以享有。
真正能享有的人才是真正富足的人。
很多朋友家里都有一台天王椅按摩椅,可是真正花时间坐在上面享受的时间应该多数是买来的那一个月份而已。还有朋友说他从闭路电视常看到他的女佣偷偷享受家里的按摩椅。你那么辛苦打拼买了一间豪宅和按摩椅,最后享有的却是你家的女佣,听起来会不会很讽刺呢?

有很多人都渴望浴室里有一个大浴缸或是能有一个私人泳池在院子里,可是他们真的有常常享用吗?

夫人以前就反对我针对主人房外的阳台做任何装修,她大胆预言我是不会常常到阳台活动的,结果都被她说中了。

冰箱里有很多因为忘了塞在那一个角落而重复购买的食物甚至放到过期;衣橱里有很多衣服但我只爱穿最舒服的finisher tee

厨房里有果汁机,米糊机,面包机,烤炉,多功能钢锅系列等,我是否有好好地享用呢?
我们一直想拥有更多,可是却忘了享有身边有的资源

世界越快,你要越慢
快速,不止让我们失去风景,同时也让我们失去了温度与情感。
在这个凡事讲求快的世界,让我们失去了耐性而变得急躁。有些美好的事情是需要耐心等待的,就如咖啡需要时间制造和品尝一样。

放掉角色,做你自己
想要快乐,你就得放弃。放弃当好人,放掉过去别人加诸在你身上的角色和期待,老老实实做回你自己。否则,无解。
一直想要做别人心目中的好人最容易被别人情感勒索。没有人可以满足所有人:如果你希望每一个人都因为你的存在而开心,你一辈子都不会开心。

把自己变成一朵美丽的花
爱自己,是学习来的。
自我价值高的人常感觉“我是值得被爱的”,因为他们一出生就得到照顾者满满的爱。
70年代以前出世的孩子,大部分是在“爱的匮乏”中长大。父母不是不爱我们,他们本身也是“爱的匮乏”,而不是我们不值得被爱。
请原谅父母“不能给你爱”,不要去为难他们,请放过他们,如此,你也“放过自己”。




直线人生VS微型人生

直线人生是不容许停顿或休息的人生,直线人生是一个无止境的追逐。总是有种一定要达到某种成就才有资格做些什么似的。

一般世俗最难以放下的条件:一定要有屋子才可以结婚,一定要有多少钱才可以退休,一定要什么才有资格做什么的

出来社会后,人们最常讨论的课题就是什么是成功的人生。我以前在讲座会里听过:成功是拥有你想要的,幸福是珍惜你拥有的。

大部分人的问题是想要拥有的东西unlimited,所以一直都没有成功的感觉;对所拥有的却没有好好地珍惜过,一直都缺乏幸福感。

一个人不只敢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且还要做得很开心。这样充满火力热情的人,就是成功。

微型人生就是把人的一生缩小来看,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年,一个月或是一天,你会如何去度过?可以肯定的是你不会像平常一样的方式去过你的生活。

有一个朋友对我说过,他虽然是很多人眼里算很成功的人,他心中还是有很多梦想要去实现,可是如果有什么事故让他突然离开人间,他不会有任何遗憾,因为他每天是带着知足的心朝向他的目标 我觉得这个例子充分体现出微型人生并非是消极或是漫无目的享乐的人。

看了这本书后,我每天给自己几个简单而容易达成的事情,在完成后可以高喊:“今天没有白活了!” 完成了这些事情后,一天内如果还有更多美好的事情发生就当做是Bonus,如果没有什么美好的事情都无所谓了。

每次早上起身,能喝一杯有营养的饮料如小麦草汁或是五谷糙米植物奶,我就可以高喊:今天没有白活啦!
当我顺利和安全地把孩子送到了幼儿园,我可以第二次高喊: 今天我没有白活啦!
过后在到达办公室前找个茶餐室吃个早餐,阅读几页滋养心灵的书籍后我第三次高喊: 今天我没有白活啦!

这样的练习经过好几天后,我发现自己的生活是如此的美满,有好多事情在丰富着我的生命。我不需要达到某某成就才有资格快乐,快乐一直都在我身边。
我正在学习把自己爱回来希望大家也一样!

 

 

2 comments:

..Viv..Vvn.. said...

我喜欢你的这一篇~
我一直都记得Eileen说的那句话:我是花了多少钱去找回自己,去学习如何爱自己。
其实爱自己就是那么简单,做让自己开心舒服的事,各种的应对,让自己开心,言行一致。
以量的工作坊也是给了我很大的impact,从那里我真真看到自己慢慢的蜕变,希望我们的学员们都一样,会越来越好。
祝福你!

Donavan Shum said...

感谢你的赞赏和鼓励!
消化了一段日子后才写得出这篇感想和读书心得,写了后感觉非常舒服。
以量工作坊让我认识到一班很不错的朋友,大家可以一起在生活上精进,一起变得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