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期望有个孩子王和讲故佬的老爸



过去的周末,我带覃宝贝出席一个亲子活动。他一上车绑了安全带后就告诉我:
“有一个uncle很厉害玩球!爸爸不厉害的!”
我听了又好笑又惭愧!

这次出席的亲子活动,让我见识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奶爸!
我真的不是一个善于和孩子玩乐的爸爸。每次玩游戏,我都会懒惰地躺着,伸手敷衍孩子的玩具车或是恐龙。孩子每次都会大声地对我呼喊:“起来玩!天亮了!不要睡了!”
以前我还发明一个游戏,就是比赛谁可以关着眼睛比较久,然后我可以小休一下。
如果玩什么动物打架的游戏,我总是扮演那个受伤的动物,然后躺着说要躲进山洞休息养伤。

我就是一个那么懒惰和孩子玩耍的爸爸!

我比较喜欢静态的画画或是组装lego,无需消耗太大的体力。
我看到这位身材健硕的奶爸很卖力地在和一群小朋友玩耍。我看他拿着两粒气球不停地拍打小朋友抛来的气球,然后原地跳用脚踢飞来的气球。我初步估计应该有超过30分钟不间断的无氧运动,运动量超惊人的!发现他除了有体力,还很有耐性可以重复同一个动作那么久。全部小孩包括覃宝贝玩得非常开心!我很少看到孩子和我玩得那么开心,因为我很少有那么动态的游戏。

原来当奶爸还是可以保持很好的身段,而且还可以善于利用这样的体力和孩子玩耍。夫人常笑我这个过去半铁人不懂是不是盖的,只要和孩子玩几下就说眼酸背痛或是扭到这或是扭到哪。我真的要好好检讨一下!

很多父母都期待孩子可以自己一个人玩,让大人可以有更多私人的时间和空间。一些说孩子很好的带的父母都是让孩子整天坐在电视机前,我们都很难接受。除非逼不得已,夫人和我都尽量不让孩子看IPAD或电话,我们家的电视几乎是客厅的装饰品而已。
这次的奶爸讲故事环节也让我看到原来爸爸是可以把故事讲得七情八面,主讲人向小朋友们讲解《100万只猫》的绘本,整个过程很有感染力,演绎得非常生动。覃宝贝离开了爸爸的怀抱,和其他小朋友坐在非常靠近他,很认真地听故事。我看到了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夫人平时就常投诉我讲故事很死板,覃宝贝是在没有选择的情况才会那么乖巧坐在我的怀抱里听故事。
在夫人怀第一胎的时候就带我出席新山方素珍(花婆婆)的绘本讲座会,当时觉得绘本是孩子童年的良伴,除了是一个不错的亲子活动,更是教育孩子和开解孩子的一个管道。当时一口气买了不少绘本回家,而这些绘本让我和孩子有了不少共同的回忆和话题。


有时觉得在工作上已经说了很多话,回到家已经没什么力气说话了。看到孩子拿着一大叠绘本说要听的时候,有时会后悔为何当初会买那么多绘本回来。
可是当我们发现孩子的语言能力和表达能力比一般同龄孩子好的时候,我们发现那些词汇和词句都是从绘本里学到的。此外,我们也发现孩子会常常指出绘本里一些我们没有发现的小细节,这个也无形中锻炼了他们细微的观察能力。
绘本还有疗愈和启发的作用,是一个值得和孩子一起去探索的领域。
覃宝贝回家的路上还能依稀讲解一下故事的一些细节,让我对他的记忆力感到惊讶。
这次回家真的要好好磨练一下说故事的能力了!
主办单位在故事讲完后还有一些让爸爸和孩子互动的小活动,我们进行了一个虚拟养猫的活动,让孩子了解做人不能太贪心,专心选一只宠物好好地养。过后,还有一个猫咪剪贴活动,让孩子可以通过几个简单的步骤粘出一只可爱的猫咪。这些作品到最后还可以绑成一个小册子拿回家做纪念。

在这短短的一个小时,一起出席的妈妈们会在二楼享有一杯咖啡的时间好好地宠一下自己。
在新山难得遇到这么用心的单位,真的要好好呼吁各位家长给予支持!


这个活动是由De Story Lab 室举办的奶爸讲故事就是不一样,我和覃宝贝收获满满! 





大家可以去关注一下他们的活动!
去年写这一篇《最好的爱-真心的陪伴》时已经开始有了醒觉而慢慢多给孩子陪伴,如今看到其他超级奶爸后才发现原来这些陪伴还可以做得更好。

每个孩子都期望有个孩子王和讲故佬的老爸!

加油吧!
 


2 comments:

cre8tone said...

你口才了得,讲故事应该难不倒你吧!

Donavan Shum said...

演讲和辩论的技巧感觉上是拿来理论的口才,讲故事感觉上演绎的成份比较高,表情和声调的变化需要更上一层楼。
我真的要要去好好努力了!
正经八百惯了,说起故事还是有点僵硬。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