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找到了生命珍贵的宝藏!


这是一篇“林文采萨提亚家庭治疗证书课程”-第二堂课(影响轮)的参后感。

在我感觉生命能量最低落的时候,我决定选择通过心理学这个领域来探索自己生命的答案。我报名了林文采老师萨提亚家庭治疗证书课程。

第二天的课程主题是影响轮。(可以参考这篇网络文章了解有关影响轮:《发现是谁在如何影响着你》



当获知自己画的影响轮图被遴选成为课堂的讨论个案时,我还半信半疑地问身边的同学:老师真的选我吗?我有听错吗?

我的身体不自觉地开始颤抖起来,仿佛内心深处有一个埋藏了好几个世纪的秘密要被挖掘出来一样。我很好奇和期待接下来会有什么发现,可是心里同时涌上了忐忑不安的感觉。要把自己赤裸裸地摊在这么多人面前被“解剖“,在众人的见证下一起解开这个生命的谜题,这是前所未有的经历。

我在课堂前一晚问了一个很“奇怪”的问题:我发现18岁那一年一切都是非常的美好,人生有无限的可能,可是过后的人生就感觉一直没有办法超越这个心中的巅峰,感觉上人生一直在走下坡直到去年来到了人生的最低点

文采老师当时用了一个跳蚤的故事简单地回应我,她说跳蚤的本性原本就可以跳很高,目前跳不高并不代表他跳的本能不见了。
 



在佳妤老师给与咨询的过程中,当谈到小学一位我敬重的马来老师时,我的眼泪不知为何突然崩堤!我失控地泣不成声,不断地抽泣着,感觉自己像个小孩拭着流不完的眼泪。

我的脑海突然浮现了小学六年级到马六甲参加全国国语演讲的各种画面,我清楚地看到当结束演讲的那一刻,老师很失望的眼神我觉得我辜负了老师那一段日子努力的栽培。

我不应该在比赛前玩过头,没有把身体照顾好,让比赛前一晚喉咙失声,无法发挥最佳的水准。这个愧疚感一直埋藏在我身上的细胞,今天突然被唤醒了,我无从闪躲和逃避。原来我一直没有原谅过那个12岁的自己,我一直都很自责。这个深深的愧疚感和自责让我在往后的人生都一直觉得很多事情都做得不够好,一直无法肯定自己的努力,即使身边的朋友都觉得我有不错的成就,可是我还是感觉郁郁不得志。

佳妤老师叫我现场选一个我认为最像这位马来老师的同学上台坐在我面前作为代替老师的角色,我一直都不敢正眼看“老师“。我哽咽地向”老师“说出了心中一直没有机会说的”对不起“,当”老师“说她不曾责怪我并在最后给我拥抱的那一刻,我的灵魂仿佛得到了一个期盼已久的宽恕。我像12岁的小孩抱着”“老师”哭了一阵子,突然整个人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感,心中一个深锁已久的结终于被打开了。我毕业了那么多年都没有勇气去寻找并拜访这位老师,我不懂她目前住在哪里,情况如何,我真心希望她目前是健康安好的。

佳妤老师点出了很多我没有发现或是我以前不认为是优点的优点,在我逐一朗读自己拥有这些生命资源时候,我仿佛感觉有一道光从宇宙的远处汇成一个激光从头顶注入我的身体,我全身充满了能量。

当佳妤老师问我在未来会如何肯定自己的时候,我说了一句课堂学到很有力量的对白:

我是这个宇宙独一无二的生命体!

宇宙给我生命力活到今天,我的存在一定有它特别的意义!

是的,我以后不必再带有愧疚感地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我不必再等别人的肯定才觉得自己值得拥有生命的美好!我可以自己肯定自己!

影响轮让我看见了自己生命的宝藏,让我找回了失去多年的信心,那种凡事都有可能的抱负和理想。

还没有把萨提亚整个系列的课程上完,我就已经觉得自己把下半辈子都赚回来了!感恩林文采老师的指导授课和纪佳妤老师的现场咨询!这个课程真的物超所值!期待下一次课堂更多的发现和学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