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让孩子赢在起跑点还是在对的起点慢慢长大?


“Huh...孩子才一岁半就那么积极去survey幼儿园,你们有没有Kia Su(怕输)一点喔!”

“好心你们啦!那么快去幼儿园,酱不是没有童年,你的孩子很可怜哩!让他玩多一些啦!”

“你们打算生几个孩子喔?第一个给到太好,不要忘了过后要一视同仁,要做好预算啊!”

当身边一些朋友知道我们在为才一岁半的孩子去survey幼儿园时听到了类似以上的对白。当然也有一些很热心的朋友让我们认识到一些我们之前都不懂的教育“门派”如华德福蒙台梭利七田真教育法喜耀等等。

每个人对孩子教育的要求都不一样,这个要看父母希望孩子未来追求怎样的价值。我们第一间去询问的幼学园让我们印象最深刻。负责招待我们的老师递上一张简单的问卷叫我们填上,我们俩突然陷入沉思当中。
问卷一道题目的内容:
你最希望为孩子追求的价值做一个排列,这些价值有五个。
我们最后排出了这样的结果:
1.健康
2.品德
3.快乐
4.多才多艺
5.成绩优异

从小就要了解健康的重要性,食物是让人温饱而不是享受。要健康,就要抵挡得住垃圾食物和不良作息的诱惑。
我们对前面三个价值的排列斟酌了很久,为何快乐要排在品德之后?
"把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和"助人为快乐之本"之间的不同在于是否有品德的基础。
才艺和成绩的排列将影响未来是否会让孩子花多少时间去学和学术没有直接关系的才艺。

这幼儿园所提倡的感恩文化是我们非常喜欢的,有些为教育孩子特别精心设计的环节让我差点感动得落泪。孩子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下成长一定可以学到很多好的价值,可是我们要考虑到他未来是不是要延续这个教育系统的小学,中学。你如果给了孩子一个好的开头,现在就要为将来他的杰出给予经济上最大的资助。

夫人说反正还有时间,我们可以继续考察一下。

阅读了一本关于华德福教育的书籍后,我一直很喜欢这种让孩子像个孩子,不要改变孩子天性,重视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艺术的方式达到教学目的,让孩子对大自然负责任和认知自己是世界的一体而非个人主义。可惜新山目前只有幼儿园,没有小学或中学的延续。如果我们身在外国,一定会把孩子送去这类型的学校就读。

只要朋友说有好口碑的幼儿园,我们都会暂时排除幼儿园离家多远的因素和院长约好时间面谈。我们有时可以从院长的讲解感受到她对于教育的热忱和执着。有些院长本身的掌握能力非常好,也有亲自教学,可是无法聘请到好的老师一起打江山。

有一个院长非常自豪地介绍她幼儿园的教育水准可以接轨新加披的一年级,教出来的孩子很擅长破解考题和拿高分,一年里会认识多少个单字。我和夫人听到手心都冒汗,感觉非常压力。我们不希望孩子未来是一个杰出的考试机器!

这段日子很努力地和有孩子的家长和在教育界服务的朋友交流,大家都对大马目前的教育制度感到有点灰心。整个社会都有问题,大部分双薪家庭的父母都没有足够的时间督导孩子和陪孩子一起学习成长。填鸭式的教学制度,让孩子变得没有创意。考试的压力有时让想不开的孩子走上轻生之路,让人感到惋惜。

一些乐观的父母则认为逆境出英雄,这样高度压力和困难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出来社会才有竞争能力。孩子的吸收能力是很强的,我们不要低估他们。他们认为只要孩子愿意沟通,品德有一定的基础,这些都不是问题。

有些父母则后悔让孩子的童年太快乐,没有穿插一些学习的环节。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因为跟不上学业的进度,对于英语和马来文的掌握不好,第二年被排到后面的班级然后参到不爱读书的朋友整天玩乐。

身为父母,我们的寿命长度或许只有机会参与孩子人生的上半场。我们能给予孩子最大的礼物不是留下多少的财富,而是最好的教育。

问题来了!什么才是最好的教育?能够让他们谋生养活自己的教育?以前的父母都会看读什么有出路,是不是最赚钱。

请问有多少个成绩优异毕业的学生做着他们喜欢的工作?如果有机会让他们重新选择,他们会读回同一个科系吗?出来社会工作后,他们懂得生活的艺术吗?还是只拥有谋生赚钱的能力而已?

很多人都不懂自己要什么,喜欢什么,要往那一个方向去。这样的孩子能找到快乐和幸福吗?

没有一无是处的学校,也没有万能的学校!做了选择,就要对这个选择负起责任。幼儿园或是学校是一个让孩子学习知识和与人沟通的大环境。回到家后,父母还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督促和引导孩子。

或许有人认为我们是庸人自扰的父母,可是我们深信人类最大的权利就是选择的权利。不要因为逼于无奈或是屈服于现实而做出决定,不要因为麻烦或是不方便而选择马马虎虎。我们只想尽心尽力做好父母的本分,希望孩子有美好且快乐的未来!我们无法确定孩子长大后是否真的如愿地美好和快乐,至少这段日子努力考察的过程让我们更了解什么是教育,更能体恤在教育界怀着梦想在打拼的热血教育家。你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好好加油!


1 comment:

cre8tone said...

其实真的没有最好的, 只有最适合个别孩子的。

题外话:选幼儿园时,一定要深入了解,特别注意一下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幼儿园。 我进过一间:招牌上明明写着Montessori,可是和那里老师稍微沟通一下就发现:他们根本完全不懂什么是Montesso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