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参加脚车竞赛-Oakley Cylcing Tour JB 108km 22/05/16

以前没有跑过全程的马拉松,一直都不敢说自己是一位 runner。对于骑脚车,我个人的要求是一定要骑过一场 Century Ride (160km)才算是一个合格的 rider。虽然参加了一个正式的比赛,我还是觉得自己距离 Rider这个称呼还是还有一个距离。

今年新年前买了一台Road Bike,主要目的是为我的铁人梦铺路。骑脚车应该是三铁里会让你“投资”最多的一项。以前有一个朋友招我骑脚车,他说脚车可以借我骑,但一定要有自己的脚车裤。我就是从这一条脚车裤开始我骑脚车的不归路…
一位打高尔夫球的朋友安慰我,他投资了那么多钱打高尔夫球,是从朋友怂恿买了一对手套开始的。

Century Ride对我而言感觉有点挑战,我决定明年尝试!今年决定从100Km的比赛开始!骑脚车的朋友说难得柔佛有大型的脚车竞赛,一定不要错过。我就带着姑且去尝试和拿一些经验的心态报名了。

2015年到今年16年5月,我只有10次骑脚车的里数是超过50Km的,超过100Km只有一次而已!!!

平时和朋友一起骑都会有几个休息的时段,短的休息就是在油站买水喝,较长的休息时段就是坐下来吃点东西喝杯茶。从来没有试过一口气骑超过100Km,心中有很多问号:不懂自己的身体需要多少水份,骑到什么时候会觉得肚子饿,脚会不会骑到半路抽筋…这些答案都是要靠参加比赛才能知道的。

比赛前很多有经验的骑士朋友给了我不少贴士,比赛开始的时候不要跟到太近,要注意前面远处有没有人翻脚车。我们这次比赛出发没多久就发生的一堆骑士翻车,我差一点就闪不开在我前面跌倒的骑士。
侥幸地逃过大翻车的牵连,我抓紧机会跟到前方的第一Peleton(第一团),我是整个团的最后一位骑士,跟到非常勉强。这个团的的平均速度是39km/h,看到手表的数字时是很爽的。可是跟了大概15KM,我的平均心跳率是174/min,快要爆表了。最后我在一个交通圈脱队,眼看这个团越离越远。我很天真地以为只要努力地踩,可能有机会追回这个队伍,追不到至少也不会太慢。其实这个是一个严重错误的想法,以Peleton的方式骑,可以省更多体力,用轻松的方式继续前进。

或许之前冲太快了,整个人好像散掉一样,我被第二 peleton 超越时提不起劲跟进团里。过后又80%的时间都是一个人独行侠的方式骑,找不到有速度接近的朋友一起前进。从照片可以看得出我是孤独地一个人在比赛。有一个工作人员骑着摩多跟了我大概15km左右,我感觉自己就像拿第一名的车手,前方没有人,还有人护送。哈哈哈!自我感觉良好!

到了最后一个水站,我脚车上的水差不多要喝完了,肚子开始是有点饿了。我把两个水壶装满了100 plus,吃了一条Power蕉,过后喝茶要开始我lonely rider的旅途了。有些车手越过我的时候问我要不要一起互相为彼此破风,可是他们的速度都稍微比我快,我在后头跟到很吃力。我最后叫他们继续前进,我继续当 Mr. Lonely…



成绩出炉了,我的成绩是3:01:11,排名128/476,ave speed 33.7km/h。对于第一次参赛有这样的成绩我很满意了!未来可以参考这个成绩和经验来找出可以改进的地方。如果掌握一些跟队的技巧及更了解自己的身体何时需要补充水份和该保持怎样的心跳率和节奏感,未来一定可以更好!

最开心的是这次比赛被拍到很多不错的照片,哈哈!最喜欢这张!有冲刺的感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