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这一回事...


我曾经上谷歌搜寻过这个问题,看过最棒的答案是:

“為了參與一個生命的成長,不用替我爭門面,

不用為我傳宗接代,更不用幫我養老。

我只要這個生命存在,在這個美麗的世界走一遭,

讓我有機會和她(他)同行一段……”


夫人以前常笑我,小孩又不是我生,为何要想那么多,到底在怕什么,生小孩还要去搜寻资料,真的是笑死人。
我一向做人谨慎,事事要求根据规划和安排,爱分析前因后果。夫人的性格却和我相反,凡事都是随遇而安,但她总是遇到好人好事。我们的结合是最难得的一种互相平衡。

结婚和生孩子这两回事是最不能用理性去分析和思考的,千万不要把企划技能里学到的DOME, SWOT,T cross comparison等来分析,到最后你是不会去结婚,也不会用“冲动”生孩子的。

上一代的人认为生儿育女是传宗接代,有孩子送终的重大事件。现在新一代的人已经没那么古板了,同居一辈子,有没有小孩都无所谓。

夫人在生孩子前一向都很喜欢和别人的孩子玩耍,朋友看到后都会叫我回去多努力,自己生一个来玩。对于小孩我一直都有点抗拒,我不会去主动逗别人的孩子,也不会去和他们玩耍。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有了小孩,生活一定很不方便,很不自由,很多家务要做,没有个人的时间和空间。

我当初问夫人:”为何要生小孩?“

”如果有一天你不理我了,我还有一个寄托。

如果有一天你“离”我了,我也还有一个寄托。“

简单两句话,背后却带出很多意思。

对于这个重大的决定,我一直拖到夫人的年龄快要到三十关卡的时候,才下定决心好好地“做人”。
当你要的时候,不见得说要有就有。这句话每次听别人说,只有尝试过的人才会明白其中的滋味。

以前原本是一件让人很兴奋或是很爽...的事情,突然演变成“相扑还是搏斗演习“般的功课时,你会觉得纳闷无比。这时你会突然很羡慕那些很”不小心“的朋友,都怪平时太小心了,一下学不来怎样”不小心“。

每次夫人带着验孕棒进洗手间的时候,我都躺在床上默默地祈祷。看到夫人没有表情的脸,就知道下个月要努力做功课了。直到有一次夫人像往常一样没有表情地走出来,可是这次她递给我看棒子上的成绩。当你已经看习惯一条线的验孕棒上面突然出现有两条线的时候,你会无法相信这是一个事实。我们当时像考到100%的小孩那么开心,可是却不能像小孩那样蹦蹦跳跳,因为要照顾好身孕。当时我们还突发奇想,要不要把这个验孕棒留下来当纪念品,后来觉得太不卫生就放弃了这个念头。

夫人和我都是很 Pantang的人,头三个月守口如瓶的日子是非常痛苦的。醒目的人一看情况就明白,不会多问,最多说一声加油或是给予祝福的笑容。可是有些不懂pantang的人就好像逼供一样一直问:”是不是有了?几个月?讲啦!什么时代了,没有pantang的啦!真的吗?做么一直不要讲...",搞到夫人很想给他们一巴掌。

三个月过了,我在面子书上用一个特别方式公布了这个好消息:

“我们之间多了一个温暖的心跳声”

当你听到有一个心跳在夫人肚子里的时候,那种感觉是非常美妙的!
每一次看妇产科的医生回来后,夫人都会把超音波的图片贴在一本小日记本上,然后我们俩各自把彼此当天的心情和对孩子的祝福写下来。对于孩子的到来,我们是充满期待的。

覃宝贝目前已经18个月了,可是我还很深刻地记得当时在医院陪伴夫人等待的心情和感觉。夫人在医院痛了一天半的时间。
有两派的朋友对于陪老婆进产房有不同的说法。
一派是鼓励进产房陪伴老婆,给予老婆精神上的支持,因为那是她最需要你在身旁的时刻。看到老婆生到那么痛苦,你才会加倍疼爱老婆和孩子。
另一派是不鼓励进产房的,他们说那种血腥的画面会让你有阴影,会让你对老婆没兴趣,会影响夫妻之间未来的关系。

夫人坚持要自然生产,我知道这是一个不简单的任务。虽然我很怕看到血,但我一开始就已经决定要见证着历史性的一刻。

夫人生得很辛苦,经历了很痛苦地煎熬,花了不少时间才成功把孩子生出来。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隔着肚皮和孩子说话,平时只能感觉他在肚子里打呃或是踢你而已。当你听到他第一声洪亮的哭泣声时,那种感觉是非常感动的。

不懂为何有一个奇怪的惯例,护士小姐会捧着你的孩子问你是男的还是女的,要妈妈亲口说出孩子的性别。医生会把“血淋林”的孩子放在妈妈的胸膛上。一个正在嚎啕大哭的孩子,附在妈妈胸膛上听到熟悉的心跳声后,突然变得很祥和安静。永远忘不了这美妙的时刻,

我看到夫人当时眼中有泪,可是她后来告诉我那是痛到极点的眼泪,呵呵!现实和电视里的情节还是有一定的落差。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在“我们谈家庭”这一章有写到:

“没有别的经验比得上生儿育女。

这件事没有别的可以取代,朋友不行,爱人也不行。如果你要对另一个人负起完全的责任,学着如何去给予最深的爱与关怀,那你就应该生小孩”

因为有了小孩,生活作息有了巨大的改变。我这个后知后觉的爸爸在孩子一岁半时才开始用心去体会做爸爸的滋味。

虽然无法像以往那样随性,但却会让你更加珍惜时间去做重要的事情。
什么是重要的事情呢?
你发现很多电视节目,网络的娱乐新闻,综艺节目其实都没有你陪伴孩子玩乐时所得到满足感更踏实。

当孩子愿意主动坐在你的大腿上,聆听你导读一本已经读了很多遍还读不厌的绘本,孩子的积极和夸张的回应是你最大的鼓励。

去广场走走即使没有买任何东西,只是让孩子牵着你的手逛街,如此平凡的事情也会让你非常满足。

带孩子去公园里玩跷跷板,秋千,滑梯时听到孩子欢乐天真的笑声,会让你明白快乐其实是一件和简单的事情。

我们已经失去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我们一直在追求更多的感官刺激,我们忘了平凡的生活周遭其实有很多寻得快乐的源头。

感谢覃宝贝的到来,让夫人和我的人生有一个全新的体会,我们会好好地去参与这个生命的每一个过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