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得变身术吗?

看回以前看超人的电影,你会发现他每次要变身的时候都会去找电话亭换衣,然后走出来就已经全副武装的超人。


在生活中我们有很多不同的身份集聚于一身。在职场上,你或许是一个高级主管,你有下属,但你的头顶还是有更高阶级的经理。回到家里你的身份是太太的老公,孩子的爸爸,如果和父母同住,你是父母的孩子。在同一个时间和空间要演绎好每一个角色,的确是一个挑战。

很多太太在家叫老公“爸爸”,因为不想孩子依样画葫芦一起叫“老公”,曾经听过很多孩子叫妈妈“老婆”,叫爸爸“老公”的可笑故事。

在职场上,工作需要的是绩效!每个人都在思考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做最多的事情。
在会议上,大家讲的是道理,说的是立场。

回到家,应该要放下绩效好好享受“慢活”。
回到家,应该要谈爱而不是讲道理。

不过你在外头的身份有多尊贵,回到家你就要卸下一切。很多人回到家还依然用主管吩咐下属的命令语气和另一半说话。
我曾经因为夫人在放工后叫我去超市买一车优惠价的卫生纸,尿片和洗衣粉而生气。
我当时说:“我不是一个贪小便宜的人,叫我花一个小时排队买这些比较便宜的东西,我不如努力去赚钱更好。你那里可以叫一个经理做这种事情!”
夫人说:“现在已经下班了,你不再是经理。你是一个体力比我强,可以搬较多东西的男人。你是帮太太买家庭用品的丈夫。你是疼爱孩子,帮忙买尿布的爸爸。放工后我就是一个帮忙家庭节省不必要开支的家庭主妇。
夫人还继续说:”我除了是会赚钱的营业主任,我也是一个买到便宜东西就会很有成就感的女人。如果我能一个人搬完全部物品,我还要你这个“经理”来帮忙吗?”
那一次的“争论”把我给敲醒了!


第二年的卫生纸促销,夫人再次“邀请”我来帮忙。这一次我当着轻松愉快的心情一起“抢购”,其实还蛮过瘾的!
很多男人最大的问题就是:明明知道做什么可以让另一半开心到半死,可是就是不愿意去做。
更可恶的是:明明知道做什么事会把另一半气到半死,却总是一做再做。
很多夫妻关系经营不当就是大家不愿意放下心中的自我和一些古灵精怪的规则。两个人原本来自不同的生活环境,一定会有不同的价值观和生活习惯。
幸福不是因为找到一个和自己性格,想法和爱好完全一样的人;而是大家看似来自迥然不同的世界可是却愿意互相配合和迁就。这都是因为彼此心中有爱!

夫人很意外地看到我这次逛街有如此灿烂的笑容,觉得我这次的成就感似乎比她还大。
其实这份喜悦是来自于“放下自我”,放下心中那一些没有意义的规则。
希望自己能努力进修,迈向“无我”的境界。

单纯的爱有时就如不起眼的卫生纸,只有当你伤心流泪或是伤风感冒时,你才会发现它是最贴心的。


夫人每次说我讲故事给孩子听仿佛演讲或是辩论一样,没有一点吸引力。
这个不是上台致辞啦!那么严肃干嘛!要可爱一点,音效要好一点...要像一个大孩子一样...
坦白说,我还是调整不来!哈哈!

在外头不管你是从事什么工作,有什么职位,回到家请给自己一个“变身仪式”。
仪式可是折起长袖衣,脱掉手表,洗个澡换个轻便的衣服,变身成为孩子心目中的孩子王。


做人有时不能太死板,一定要懂得在适当的时候转换心境和身份。有时真的要向豆豆先生学习,学习调侃自己,在幽默和欢笑声中度过。

有些事情,如果太认真,你就输了!

1 comment:

cre8tone said...

那个男人最大的问题,确实如此。可是,为何如此呢?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