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一个让人心情错综复杂的称呼!


贴心的覃宝贝会为爸爸抹汗,感觉很温馨!
“超人爸爸”V Batman覃宝贝!哈哈!


不会忘记25/08/2015凌晨三点钟,第一次听到覃宝贝在深夜里第一次叫我“爸爸”!
当时孩子好像肚子涨疯,半夜哭闹一段时间。在我帮他肚子搽完油后,他轻轻说了一声“爸爸”,我向夫人再次确定一下是不是有听错。夫人说孩子叫得非常准确,那个深夜我开心地狂笑了一阵子。

夫人很羡慕我,因为我可以在孩子不是在哭泣的情况下准确地叫一声爸爸。她第一次听到孩子叫妈妈的时候应该是孩子肚子饿或是感觉不舒服的时候。她当时只能忙着处理,过后根本无法记得是那一天,更没有心情好好地高兴一下。

很多朋友过后开玩笑地嘲笑我,他们说当孩子会叫爸爸的那一刻将是恶梦的开始,以后有得忙咯!

在朋友群当中,有好几位非常棒的爸爸!可是他们都非常低调,不会在网络上透露自己懂些什么或是对孩子做过了些什么贡献。有时和他们聚餐聊天,听到他们比一般的妈妈还细心时真的会感到非常惭愧。重点是这些哥儿们都是职场上职位非常高的专业人士,他们依然能在忙碌的生活步伐下为孩子做了很多功课和付出。

以前我认为爸爸是负责出外应酬和赚钱养家的人,孩子的事情大部分都交给夫人一手包办。夫人负责去考察什么东西值得和应该买,什么食物适合在什么阶段吃,我可以负责去购买。如果给我在看顾孩子玩乐时的安危和和做家务之间做选择,我100%选择做家务,我无法忍受那种担心孩子会跌倒受伤和东西被搞到很凌乱的感觉。

由于夫人立志要给孩子至少六个月全母乳,所以孩子是非常依赖和粘母亲的。孩子半夜惊醒,若是遇到夫人上洗手间,孩子会哭得非常凄惨,仿佛在拍赚人泪水的电影一样。不管我在孩子身旁怎样安抚,孩子都当我是透明地继续哭泣直到妈妈出现为止。我和孩子独处的时候通常是夫人要洗澡,上洗手间和回复电话简讯和接电话的时候。我愿意花时间去上烹饪课学习准备晚餐,因为夫人下厨的那段时间我不懂得如何应付哭闹的孩子,我也不放心让孩子在夫人烹饪时在厨房里到处爬动。朋友有时会说我是个好爸爸,愿意分担家里的事务,可是没有人可以理解我只是在尽力弥补我对孩子付出的不足。当时我常和夫人说,我不是不要帮忙照顾孩子,我感觉孩子其实不是很需要我。夫人当时说我没有用心去陪伴孩子,没有花时间去了解孩子的心思。

平时夫人若有无法避免的公事要处理,都会要求她母亲来帮忙带孩子。在覃宝贝心里的排行榜,夫人肯定排第一,岳母大人排第二,保姆第三,第四可能是保姆家的女儿及被照顾的两位小女生,我不懂自己在排行榜的名次,应该不会很高,可能孩子更喜欢邻居养的狗狗多过我。没有人可以理解我这个爸爸内心的失落感,所以我在工作之余的时间都激情于运动。我和孩子的合照比夫人还多并不代表我比较疼爱孩子,而是因为夫人希望我能累积更多和孩子相处的美好感觉。玩乐的感觉肯定是美好的,可是照顾孩子这个差事岂是整天玩乐那么简单呢?玩乐有时也是蛮消耗体力的,你快累垮了,孩子还没玩够本。每次到了孩子洗澡,吃东西,哭闹的时间,棒子就马上交给夫人了。

最近和一个爱骑脚车的朋友吃早餐,不知不觉聊到了孩子的话题。他的太太有一段时间需要出坡工作三个月,他必须亲自照顾当时还很年幼的女儿。他是超级运动员型的男生,我可以想象他在照顾女儿的过程一定吃了不少苦头。这位乐观的朋友骄傲地告诉我经过那一段相处的日子,他的女儿到目前和他的感情都非常好。

很多所谓“成功的人士”会去探讨生活中的待办事情中有什么经济效应,会去计算自己每个小时价值多少钱。有些人认为只要给孩子物质上最好的就已经把父母的本份做好。网络有不少影片在影射和讽刺这样的想法,其中一个影片是孩子把扑满所有的钱币交给爸爸,希望能买爸爸一个小时的时间陪他玩耍。另一个则是爸爸告诉孩子没时间陪他是因为要给孩子读最好的学校。那孩子回复说长大后也会努力赚钱以便以后可以送爸爸去最好的老人院。这些短片给人的震撼是蛮大的!

最近有好几次特殊的情况,我必须一个人照顾孩子。这对我而言肯定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夫人出门前写了一个清单:
-照顾孩子不可以走捷径,不可以给孩子看Ipad或是电视
-在饮食方面不可以一直给米饼混时间,要给孩子喝足够的水,要喂完小炖锅的粥,如果可以最好准备水果类
-洗澡要干净,但时间不可以太久以免着凉
-要读故事书给孩子听,陪他说话,即使他看起来听不懂

惭愧地说,孩子十六个月后我才第一次亲自帮他冲凉!原来我一直都很担心和害怕的事情,感觉是那么特别!亲子之间互动的满足感是要自己亲自去体会的。那一天我和覃宝贝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清单的任务全部打勾,几乎可以拿一个大星星了!

我终于明白夫人当初为何说我没有真的用心去陪伴孩子和了解孩子的意思,我以前的陪伴只是形式上履行一个父亲的表面功夫而已。

现在覃宝贝偶尔会哭着找爸爸,偶尔会突然冲向前来给我一个惊喜的拥抱,看到我流汗会拿纸巾帮我擦汗,看到我咳嗽会帮我拍胸口,会坐在我的大腿听我讲解故事书...

这些都是我做了很多“没有经济效应”的琐事后所得到的“回酬”!

孩子不是一个投资工具,不是来这个世界完成我们小时候无法达成的梦想!

感谢夫人很有耐心地引导我,在成为父母的这段道路慢慢地体会做爸爸的乐趣和满足感!我会继续努力的!

2 comments:

cre8tone said...

那些“没有经济效应”的琐事,是很少很少爸爸会真正去做的。
不过,这样的付出,孩子肯定会感应到的。

多数读到听到的:都是以妈妈的身份和角度看孩子。所以,这篇,我分享了。 写得太棒了!~

Donavan Shum said...

感谢你的欣赏和鼓励啊!
这些心声藏在心里好一段日子了,如今写了出来感觉轻松多了。
未来要更加努力学习做个称职和懂孩子的父母,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