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场标铁Olympic Distance -Penang International Triathlon Duathlon 2016


冲向终点的那一刻,我在心中在呐喊:我终于成为1/4铁人了!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形象一直都是一名文弱书生,以前在中学的时候连一个1.5KM的比赛都跑不完,跑了400m就当场假装肚子疼向老师要求弃权。

17/04/16这一天,我突破了自己的记录,首次完成三铁Olympic Distance(既是在奥运会里铁人三项的比赛距离。Open Water 1.5km, Bike 40km,Run 10km)。

自从2015年我在许多朋友大跌眼镜的情况下参加 Desaru的三铁Sprint(Open water 750m, Bike 20km, Run 5km),我的内心就埋下了一个想要成为铁人(Ironman)的梦想。这个梦想的实现期限,我设在40岁以前,我这个中年大叔还有三年的时间去准备圆梦。

为何会有这个奇怪的梦想?

以前会觉得跑一场马拉松都是自己不会去做的事情,可是我去年跑了第一场马拉松。
以前会觉得去参加铁人三项的人脑经有问题,吃饱没事做为何要去受苦?结果曾经说过想参加铁人三项的朋友到如今还没踏出那第一步。而我已经一步一步迈向我的梦想了。
说实在是没有很具体的原因,但内心深处有一种渴望,想要去尝试,想要去突破。
或许想知道自己的潜能到底有多大,想突破心里的障碍,想在年迈的时候可以有值得回味的故事,想成为孩子的榜样,要做个敢梦敢想敢做的男子汉!

凌晨开车上槟城

我们五个战友租了一辆 Strava,载了五辆脚车,凌晨4点在柔佛古来集合然后准备开车上槟城比OD Triathlon。
兵士打仗最重要的是什么
干粮啦!填饱肚子是首要的事情!据说很多柔佛出色的马拉松或是Ultra runner在出发去比赛前都会去一个地方吃早餐,那就是430am开始营业就高朋满座的“莫九”。这里的牛肉干捞果条最抢手,有机会大家一定要来试一试!



我们那么早开车的原因是要早点去拿 race kit,入住酒店后要去考察一下比赛的路线。主办单位现场为我们的手臂粘上比赛的编号,这个“刺青”可以维持三天不会脱落。我们在附近的一个港湾拍了一张照片留念一下。


鼓励一下自己!明天要好好冲啊!

拿了比赛的小册子我们才发现这次transition(两项运动的过渡期或是转期)需要跑接近3km,而且还是一个很斜的山坡。我们驾车去看看脚车的路线,那是一段又窄,很多转弯,而且一直维持上坡evelation(海拔)200米才开始有下坡。至于下坡也是另一端让人冒冷汗的路途,一样是窄+弯+斜!在回酒店的路途上,我们讨论着比赛时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大家都只能希望安全地完成比赛就已经是很棒的事情了。


比赛当天早上430am,我们准备好一切就背着赛程需要的物品,大概如一下的照片:

把一切放进包包,然后从酒店骑脚车到比赛的地点,距离大概3公里的路程。把脚车和所有物品摆放好后,我们就走到路旁搭巴士到游泳的地点。原本我早上穿一件简单的风衣是为了暂时“遮盖”我的肥肉,但没想到这个时候能派上用场,因为巴士的冷气真的好冷啊!


比赛开始的15分钟,大会应许参赛者跳进大海热身适应一下海水的温度和调整一下游泳眼镜。可是如果你细心注意的话,你会发现有一些参赛者浸泡在海水里,表情呆滞,过后还会发抖一下...请马上远离这个人!因为他在海里让他的尿液回归大自然!!!哈哈哈!

开赛的笛声响起,我和战友在大部分的人都下水后才跳进大海里,因为我们自认游泳技术不怎么好,怕被人踢到乱七八糟。这次的游泳路线是一个三角形,参赛者必须上岸后再下水游多一轮才算完成1.5km的里数。由于我一直没看到浮标,只能跟着一群同样没有方向感的参赛者游了不少冤枉的距离。在上岸准备游第二轮的时候,槟城的首长林冠英在岸边和我们每一个参赛者击掌以表示鼓励我们。这个小动作真的给我很大的激励,我第二轮游得比较得心应手。唯一可惜的是我还无法掌握自由式,这次全程以蛙式来完成。感恩的是这一天的天气很好,浪很平静,所以游得算轻松。


这次的比赛难得有机会和我大学在螺丝钉创作组合的学长见面,他是一位出色的唱作人,也是一位很棒的runner和运动健将。因为运动,我们再次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和增添了不少可以交流的话题。


上岸后必须跑一段“心碎的山坡”才能到拿脚车的转换区,两天没足够睡眠导致眼袋如此明显,整个人好像很惨一样!哈哈!夫人说我好像被海水摧残得马上变得苍老。

在骑脚车的部分,上坡的时速是15-17km/h而已,全程用小盘。据说这里的下坡可以达到70km/h,可是我选择不定时地煞车,维持在时速30左右而已。首段上坡和下坡的路程都是战战兢兢地完成。当来到平路的时候,我的Origin 850 高框 50cm终于有机会发挥啦!平路的15km,我solo平均时速33km/h。这次回来真的要好好练习爬坡的技巧和提升耐力。


在跑步的环节,我一直观察心跳率不要超过170,尽量维持在150-165之间。有一段路是经过一个坟场,我听到身后好像有脚步声,可是当我回头望的时候身后是没有人的,这时的心跳无端端飙到170以上。后来当我发现这声音是我的腰间的Bib摩擦所产生的声响时才松了一口气。

在跑了大概5km,我看到前方有一个男生跑的姿态好像女生的水蛇腰,非常婀娜多姿,我猜大概是“阿瓜”。我原本突发奇想要去排打他的屁股,然后在他追赶的情况下有一股向前冲的动力。可是又很担心万一我跑不动或是跑得不够他快,我不懂会不会就此被蹂躏一番。自我幽默一番后,心情也变得比较轻松。这一天的天气非常阴凉,我觉得上天是非常眷顾我们今年的参赛者。在我跑步的最后的3km,天空开始下次倾盆大雨了,我这时的心情是非常兴奋的,我以530-6的pace狂奔到终点。可惜在我抵达终点的时候有一位参加铁人两项的女生拿着中线的banner一直在拍照,害我没有一张亮眼的冲线照片。


这次能在4小时内完成这个比赛,我个人是感到非常满意了!安全完成,没有受伤或是身体不舒服就是最棒的事情!


对我而言,能完比赛就已经算是胜利者!每个人都有能力完成三铁,重点是你有没有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尝试。

参加三铁运动后,你更加珍惜自己的身体,会不断地花时间去了解自己的身体什么时候需要休息,应该让身体摄取什么样的食物,应该做什么伸展来让肌肉松弛。你不会去做糟蹋身体的事情,酗酒或是熬夜,因为你会很轻易地发现自己的体能严重地下降。你会学习去聆听身体给你的讯息,为什么会酸痛,为什么会没有力,为什么心跳率会那么高等等。很多人都没有好好地去了解自己的身体,没有去留意身体发出的“投诉”讯息,直到生病了才来学习珍惜身体的健康。

你有试过和你的身体沟通吗?你知道身上的肌肉什么时候要抽筋,什么时候需要食物或水分吗?很多人运动只为了留一点汗或是达到瘦身的目的,可是你不会很费心思去了解以上的细节及自己身体的恢复能力等。每个人的VOMax(最大氧气摄取量)决定一个人的运动量,更加体现这个人的体能。我必须非常信任这副皮囊和身上的肌肉可以带领我去完成这项比赛!这种与自己身体和心灵沟通的机会你可以在三铁的运动里感受到这美妙的感觉!


我要成为孩子的好榜样!我要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做个有坚持力和耐力的人!不要局限自己的想法,要有更大的人生格局。每一次拿到奖牌我都会和宝贝儿子分享,看到他兴奋的表情,我知道我应该要更加努力!

标铁只是铁人三项一个开始,我现在要开始为六月的第一场Half Ironman开始练习了!

人生在世一个人,不怕将来后悔做过什么,怕的是后悔没做什么!

生命里,真正让你难以忘怀并深怀感恩的,绝对不会是路上的苦楚和风雨,而是最初那个不顾一切勇敢的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