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的清明节,暖暖的情怀

小时候,只记得清明节爸爸会在扫墓结束后打包我们广西人最爱吃的“味念鸡”回来。

由于家里没有汽车,所以到了进大学前,清明节都是爸爸一个人在负责。

大学时期,爸爸从没特别吩咐这个日子要回来扫墓。

出来社会工作后,依稀记得有回家乡扫墓一两次而已。看着祖父祖母坟墓上写着“广西。岑溪-走马村”,只知道那是我们祖先的故乡,根本没有什么概念。

直到2009年陪爸爸去了广西寻根后,对于祖先当年下南洋的那一份艰苦才有了一点的体会。如果不是他们的坚韧不拔,在二战时期和戒严时期安然度过,我们也没有机会在大马这片土地过着舒适的生活。在祖父出生的地方住了近一个星期,过着写意的田园生活,学习着他们敬老尊贤的文化,堂兄弟之间以亲兄弟的称呼方式。对于“追远”这一堂课,爸爸用最写实的方法让我去体会和学习。

那次我才搞清楚覃家的祖谱是什么,因为我们见面都不是以年龄大小称呼彼此,而是以祖谱的辈份来看待。很多和爸爸同年龄甚至更牢的人和我同辈,他们叫我弟弟,叫我爸爸伯伯,我开始很不习惯。

那一次回国后,我才开始去探索清明节背后的含义。墓碑上的“显考”,“显妣”相信不多人懂是什么意思。考妣在古代是父母的意思,显这个字并非人人可以用得上,必须是长寿离世的人才可以用。何为长寿?有些人认为至少要六十岁,因为已经把金木水火土的十二生肖都转完了,用天干地支纪年的算法叫一个花甲。有些人也没有根据,就直接放了“显”字。

每次扫墓,我们都是配合大伯娘的时间,祭拜祖先的祭拜品都是又她负责。爸爸则会在清明节正日前一星期去锄草和清理坟墓的外表。

爸爸以前在一个叫新寿活的乡村长大,祖父祖母座落的华人义山也是这个乡村大部分离开的长辈们被埋葬的地点。所以每次跟在爸爸身后,都可以看到他和许多以前的老朋友嘘寒问暖。谁谁走了,谁谁病倒了,谁谁子孙满堂,谁谁落魄潦倒...听着他们短短简单的几句对白会让你重新去思考你到底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有其中一个家族是非常热闹地来拜祭,驾着一辆小型啰里载着一只烧猪和很多祭拜品,一家大小在拜祭结束后还会放鞭炮热闹一下。看了顿时有一股冲动要多生几个孩子,以后才有机会子孙满堂。可是很多子孙满堂的人,他们的后代有那么团结地在一起吗?这是值得好好思考的事情!

大伯在很多年前离开人间,当时大伯娘就决定了要设立了一个活人坟在大伯坟墓旁。很多情到浓时时的年轻情侣都会说为另一半死,可是有多少对夫妇有这一份忠贞到老的决心,死的那一刻都要在一起?每次看着大伯母默默地祭拜时,我都有一种莫名的多感动。

每次扫墓结束后,我们都会到大伯娘家和堂兄弟一起吃午餐。这次回来真的要好好把“味念鸡”这道传统广西菜肴学起来了!

生活奔波的步伐有时会让我们失去了人生的方向,不知道自己是为何及为谁而努力。

如果这次的清明节你错过了,明年就不要再忽视这个特别的日子。
这是一个让我们可以去缅怀先辈,和家人团聚,及让下一代可以传承华人感恩文化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