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车

今天早上一辆垃圾车呼声而过来到了家门口…

孩子扶着铁门,对外观望…

夫人轻抚着孩子的头说
:“宝贝啊!垃圾车来咯!快和他们say Hi...感谢他们帮我们把垃圾处理干净!”

有时觉得夫人和小宝贝不经意的对白还蛮有水准的。

以前常听到家长们看到垃圾车会叫孩子赶快进屋子关门和窗口,不要让臭味飞进屋子。然后对孩子说:“记得要努力读书啊!不然以后会像他们那样倒垃圾!”

我妈妈虽然没有受过高深的教育,可是她从来没有对我说过这样的对白。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每年新年前夕,妈妈都会等待垃圾车的来临,然后派上红包和芦柑。妈妈说大扫除丢特别多垃圾,要慰劳一下那些工人,对他们要好一点。这些不经意的举动会深深影响孩子长大后对人与事应对的态度。

曾经听过在日本留学的朋友在半工半读的时候兼职当过垃圾工人。他们上班的制服和文书人员没两样,只是外面要套上卫生衣而已。他们每次收集垃圾时,常遇到屋子的主人在门口道谢,有些还会端上绿茶或是送上自制的糕点。

在网络上看过一个短片,有一个洋人的孩子要搬家了,他最舍不得的朋友是一位每次来倒垃圾时对他微笑的黑人。孩子的爸爸陪伴他一起等待垃圾工人的出现,送上道别的小礼物然后相拥而泣。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他们是没有种族意识和贫富之分的。父母平时如何说话或是对待别人方式将影响他的想法。

每次家长都会叫孩子听话,不然会被印度人或是警察抓掉,这样的对白会对他们照成思维上对某某族群有所偏差。

垃圾车要跑了,夫人叫孩子和他们招手说“Thank you”和“Bye bye"。

夫人和孩子的互动常给我写作的灵感…

不求孩子长大后大富大贵,只希望他长大后平易近人,凡事以人为本。






2 comments:

Elaine said...

Lovely thought, very well written.

Donavan Shum said...

Elaine,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I hope the google translate well for you. Ha...Happy to know that you get the mea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