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爸爸的心声



    不知不觉,我的孩子一岁咯!感觉上他好像才刚出世不久而已!        

        看到网络上很多父母好用心!从孩子出世那一天开始每天拍一张照片留念,每天写日记或是部落格。一年过了,我和夫人之前想好的很多计划似乎没什么特别的进展。在得知夫人怀孕后,我们准备了一本小日记,每次贴上超音波的图片后都会写下我们当时的心情。一想到孩子长大可以看到这本小日记就觉得好温馨可是写了几篇后就没有再继续了。我当时还对夫人夸下海口说自己会在部落格上会分享自己当爸爸的一些点点滴滴,立志成为最 In的好爸爸!结果什么都没写到只能在自己面子书上的 status找回一些零零碎碎的感想和心情,一直没有好好地沉淀下来写一下自己内心的感想。

       无可厚非,妈妈是最伟大的!在产房见证夫人分娩的那一刻,觉得男人似乎永远无法了解到底那种痛到底有多痛。现在终于明白不要去探望刚生完孩子的朋友时问:“几时要生第二胎?”。这是一个听了都会“痛的问题,大家请不要给这些母亲心灵上的二度伤害。

       坐月那一个月足不出户的日子,无法洗澡,每隔两个小时就要亲喂人奶,夫人好像从那时开始就没有机会好好睡一个好觉。

      夫人在网络上找了不少妈妈group里的文章转载给我看,希望我能体谅她的心情和处境。夫人以前最喜欢穿连身裙,现在为了方便哺乳被逼把这一厨的连身裙打入冷宫。夫人以前出门前会花至少半小时的时间化妆,粘假睫毛等。现在几乎要学习接受自己最“自然的面貌出门上班。

      常看到很多女性朋友当妈妈后会在面子书上感叹为何男人在有了孩子后还是和以前一样可以那么潇洒和自由,真的有一点不公平。和女人相比,男人的确没有抱怨的权利,更没有说累的余地。可是男人的心声又有多少个人听过呢?

       网络上可以看到那么多妈妈的文章宣泄心中的苦处,有很多妈妈的Group可以互相鼓励和诉苦。可是你们有看过男人写文章诉苦吗?写出来肯定会被女人围攻,被人骂懦弱或是不够体贴。你们有看过什么爸爸Group互相讨论彼此的心得和交流吗?男人就是如此默默地承受,偶尔找个机会和朋友喝一两杯,见面也不会谈心事,只会谈天说笑。

       大部分妈妈会说生了孩子后,她的世界只有孩子和老公。如果孩子闹别扭,老公又不体贴,她的世界基本上是一片黑暗。

     事情总是一体两面,上天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也会为你开启另一扇门。有些和孩子互动的满足感是男人无法体会和感受到的,就如哺乳时和孩子心与心的交流等。孩子对你的依赖或许是一种负担或是压力,因为你会觉得连上个厕所的自由都没有。爱就是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当你在用心付出爱的同时,孩子是能够感应到的。

      如果你是一个需要早出晚归的爸爸,你回到家宝宝已经睡着了,连互动的机会都没有。平时偶尔帮忙抱一下孩子,孩子总是不耐烦地要找妈妈。同样为这个家付出,可是得不到相应地反馈,那种失落感是妈妈无法理解的。

    孩子出世后,到底对男人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转变?
-自此以后开车出门时将变成孤独的司机,孩子和老婆在车后座
-出门逛街没有人挽着你的手臂,大家要轮流抱孩子或是背孩子的包包
-老婆身上某某部位的使用权要完全转让给孩子当做流动奶瓶
-每天要很注意自己问的问题,因为老婆会变得比以前更加敏感。
一进屋子先问孩子过得好吗?老婆会生气你没有关心她。
一进屋子问老婆过得好吗?她说不要废话多多,赶快进来帮忙。
一进屋子就默默帮忙老婆,她说为何很久没有和她沟通
…..(要奔溃了

        孩子的童年的确是我们不应该轻易错过的珍贵时光,但不应该因此让生活遭到天翻地覆的转变。我常劝夫人,孩子长大后会有自己的世界,到最后陪她到老的是老公,平时一定要善待老公。很多女性当了妈妈后,对老公说话的语气也好像骂小孩一样,角色一时转换不来。有了孩子还是必须保留拍拖的时间,每个月至少要有一次两个人的茶点是可以沟通彼此之间的感受和期许。这是不可以妥协的一个坚持!

       男人和女人在一个家庭扮演的角色毕竟有所不同,大家应该互相配合。多沟通才能培养默契,才能减少不必要的猜疑和摩擦。爸爸和妈妈付出爱的方式不一样,或许无法完全明白彼此的苦衷,但至少要能做到互相尊重和体谅。

       每天不忘赞美彼此,体恤彼此,多说感恩的话!孩子一岁了,未来还有更多的挑战等着我们。感谢夫人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为事业打拼。

     致天下的妈妈,你的老公除了是孩子的爸爸,他还是那个需要你欣赏,赞美和疼爱的大男孩!

     致天下的爸爸,你的老婆除了是孩子的妈妈。她还是那个需要你呵护,亲吻和体贴的小公主!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赞美他,他或许不一定会马上变得更好;你如果常唠叨或是埋怨他,他一般上会烂给你看。
      每一天都是学习的日子,希望我们都可以成为幸福快乐的爸爸妈妈!
       

2 comments:

cre8tone said...

我加入的Parenting Group里, 有些爸爸也很活跃地分享哦!~

我真的觉得, 拥有爱情结晶品, 是夫妻感情考验的刚刚开始。

祝福你和夫人, 永远幸福!~

Donavan Shum said...

看来我应该加入这些group好好地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