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比较可怜?

“你的儿子看你们吃到那么美味,给他吃一点啦!”
夫人说:“孩子还小不能吃盐,调味料及味精!这些他不能吃!”

“我的孩子很小就和我们一起吃麦当劳的薯条咯!也不是一样长大了!”

“做你们的孩子很可怜也!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

这样的对谈让我想起多年前我认识到以为从小就吃素的朋友,当我知道他从来没有吃过肉的时候,我的反应非常大。

"Huh....你从来没有吃过肉?东坡肉,Bak Kut Teh,KFC炸鸡,日本生鱼片你都没吃过?”
“你真的很可怜也..."

我永远都无法忘记他一脸淡然地回答: “我觉得你比较可怜!”

往后的日子了解到吃肉的坏处,及了解到一些佛法关于业障和因果循环后才明白自己当时的对白是如此地愚蠢。

我小时候常觉得自己是“可怜”的孩子。

-六年级第一次吃到KFC,之前从来没有吃过快餐。在以前的年代,吃Mcdonald是有钱人的孩子才有得吃,现在演变成什么人都可以吃的快餐了。
-从小一直到六年级都是8 pm就必须上床睡觉,家里没有电动,不可以看电视节目。每次去学校听到朋友前一晚看了当时非常流行的僵尸戏,我都觉得自己很可怜。
-以前每次看到朋友和家人去餐馆吃大鱼大肉,我只能吃妈妈家里煮的家常便饭,味道都很清淡,感觉自己很可怜。

进了大学我开始享受当夜猫子的生活,第一次半夜12 am出门吃roti canai配teh tarik,第一次可以拥有自己的电脑玩game到天亮...我终于不再像以前那么可怜了!

事实上,这种生活才叫可怜...

妈妈说我是去读大学回来后才有肚腩的,她以前都把我照顾得很好。真的要感恩以前父母在我们的饮食起居方面照顾得非常好,让我们有很好的健康基础,让我有一副不必怎么打理却没什么青春痘的脸蛋。

当孩子意识还不强,还在我们的掌控范围时,我们尽可能给予他最好的健康基础。我最佩服夫人那一份哺乳人奶的坚持。每天出门工作带着挤奶器和保冷袋,有时没有适合的地方挤奶时要需要把车停在油站一个角落挤奶。如果你有看过淘宝的背奶妈妈感人广告,你就会明白背奶是不容易的事情。每天半夜睡眠不足,需要起身亲喂人奶好几次。夫人长期抱孩子导致腰骨疼,手腕的骨头突出患上了妈妈手。我常对孩子说:“你妈妈为了你付出了很多,你长大一定要好好体贴你的好妈妈呀!”

我常问夫人,“你为何要那么辛苦呢?万一孩子长大不听话,你的努力不是白费了吗?”

夫人很有智慧地回答:“妈妈对孩子的付出不需要他用孝顺来回报的,这是我能给他最好的礼物!我想给他的身体打下良好的健康基础。长大了,如果他自己糟蹋那是他自己不懂得珍惜而已。”

听了后,我惭愧地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想起那段熬夜才算年轻过,吃宵夜才是享受人生,喝啤酒才叫男人的日子...妈妈!愧对你当初把我照顾得那么好!

网络有一篇非常流行的文章叫《不要打扰别人的幸福》,里面有一句“在你眼中看的是一种苦难,在别人的心里也许正是一种幸福。”

可怜和幸福都是有一个频道的,只有一样频道的人才能感觉到彼此是同类。

你可以知道大家是同类,可是你或许没有智慧去分辨自己到底是可怜还是幸福 !


如果发现彼此不在同一个频道上,就不要干扰别人吧! 不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套在别人身上。

永远也不要觉得自己可怜,或许你就是别人眼中最幸福的人!

2 comments:

cre8tone said...

偏偏, 很多人就是喜欢以自己的角度,还衡量别人说和做的一切。。。

很喜欢这篇。 哈哈!~

没有经过修饰,反而更纯朴。

Donavan Shum said...

谢谢你的鼓励啊!让我更勇敢以更纯朴的文章亮相。不然每天眼高手低,有灵感可是没有勇气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