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叔之《我的少女时代》电影观后感



            看完《我的少女时代》,我牵着夫人的手走出戏院

这样的情节如果在电影里应该是女主角拭去眼角感动的泪水,像林真心一样把头埋在徐太宇的怀抱里然后大喊“太感动了!”然后两人三脚地拖拉着彼此走出去

这部电影对于八十年代的人应该特别有共鸣!电影里头可以看到熟悉的毕业纪念册,“幸运信”,传字条或是写信放在抽屉里的情节。每一天最快乐的时刻是下课去食堂,放学后去溜冰(正确来说是roller skate),去逛书店等。这些情节都会勾起你中学时代的一些回忆,让你想起你心目中的“陶敏敏”,“欧阳非凡”或是“徐太宇

以前大家崇拜的偶像来来去去就只有那几个,大家都会去书局买一些明星的卡片回来收藏。我也想起以前有一本笔记本,里头张贴着很多明星的照片。我当时的最爱是周慧敏,酒井法子,张敏,笔盒里还有杨采妮的照片。以前还流行一种T-shirt,就是把明星的照片打印在上面那种,最畅销的应该是刘德华那一款。

在那个没有手机,网络不普遍,没有面子书的年代,要让一个人知道你的心情,你喜欢谁,你在意谁,甚至你目前在哪里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现在的面子书可以share location,tag朋友,甚至在厕所做大生意都可以让朋友参与你的心情。因为以前资讯没那么发达,一些看起来非常简单的事情反而让人格外容易感动。以前要写一封好的情书真的只有通过流行歌曲的歌词里断章取义,不然就是在图书馆里冷门书籍里探索。要知道她到底有没有收到你的小字条,你只能偷偷观察她的表情和动态。现在看watsapp里的简讯有没有蓝色的两个勾就知道她有没有读到你的讯息了。

台湾人的校庆玩的是丢水球,我的学校以前玩一个游戏叫“报仇。游戏的道具就是把报纸卷成一根蛮粗的棍子,一个人像古惑仔般握着站在中间,其他同学坐在椅子围城一个圆圈。这个古惑仔就往其中一个人的腿大力地挥大下去,被打的人必须把位子让出然后在去选择要”攻击“的对象。如今想起来这种游戏不但无聊,而且很暴力!

这部电影为何如此卖座,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在一些角色和环节找到以前的自己或是一些回忆。有些想起了以前做过最热血的事情,有些感慨为何以前那么胆小没有勇敢地表白或是错过了一些想做的事情。

戏里有一只可爱的小黑狗当背景,衬托出校园小情侣的puppy love!为何puppy love那么让人回味?因为那个时候谈恋爱没有经济上的烦恼,只有考试的压力而已。男生要如何在校园里脱颖而出?可以选择打篮球或是成为出色的运动员;可以选成为有才艺的青年;可以成为讲义气的校园小霸王等。女生如果要受人瞩目就只有一个管道,那就是够可爱或是漂亮!

当你出到社会,这些雕虫小技还能让你成为瞩目的男生或女生吗? 你弹吉他创作能写歌让孙燕姿唱吗?你唱歌能进超级偶像决赛吗?你说自己漂亮,你有进军演艺圈或是成为著名的模特儿吗?为何社会上的人看事情都如此现实?欧阳非凡和陶敏敏长大后真的会那么出色吗?如果你成功和欧阳非凡或陶敏敏在一起,真的会如童话般那么快乐吗?

如果你在校园时代就如林真心那么平凡及不起眼,不要小看自己!只要你清楚自己的人生在追求什么,为什么而努力,辉煌的人生就在前方!越努力的人越幸运!

我和夫人是出来社会工作才认识的,大家并非同一个家乡,同一个大学毕业可是从来没有插肩而过的年份。一起看这部电影时大家脑子里回忆几乎没有交叉点的,只能做到各自缅怀。在我们相识的那段日子我们已经是需要供车,还助学金贷款,给家用的社会人士。或许没有puppy love那种与世隔绝的无忧无虑,可是却有一种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的另一种浪漫。

电影拍得越凄美只会让人更加无法接受现实生活的残酷。或许你可以有短暂的两个小时十五分钟逃避现实,可是电影结束的那一刻你还是要回到真实的世界。

镜头回到我们离开电影的情节夫人并没有把头埋在我的怀里,她一只手牵着我的手,另一只手提着装人奶的保冷袋。我们带着愉快的心情去保姆家接我们可爱的覃宝贝了!

2 comments:

cre8tone said...

我的面子书,快被这部电影淹没了。

而我, 还没有腾出时间去看。

Donavan Shum said...

哈哈!有些电影不看会有一种落后的感觉,要快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