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处女马拉松跑后感想(16 AUG 2015 Full Marathon @ Kuching)




馬拉松三金得主~艾米爾.哲托貝克曾說:"如果你想要跑,跑一英里就好;如果你 想體驗不一樣的人生,就跑一個馬拉松。"

今天是对我而言是历史性的一天,我终于完成了梦寐以求的第一场马拉松赛跑!

当工作人员把金色的Finisher Medal套在我的颈项恭喜我时,我竟然忍不住地泣不成,眼泪忍不住脱眶而出。我也很意外自己会如此激动

这一场马拉松让我毕生难忘,心情的起伏蛮大的。

3am开跑,我全程以6:30pace跑了21km,感觉上sub 5小时应该是很有把握了。由于21km是我平时跑过最远的距离,我暗自鼓励自己过后每跑1km就是一种突破。可是此刻我的双腿已经开始不听话了,步伐开始越来越提不起劲。前辈讲的果然没错,没有到30km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非常挣扎地跑到30km,我的双脚已经有一种要抽筋的感觉了,步伐已经落到pace 8了。我看了average pace 650,只要接下来的12km我可以以7pace就一定可以sub 5了。

由于我平时LSD的功课做不足,再加上犯了参赛的大忌~我穿了一双只用过两次的新鞋,因为之前的鞋子坏了来不及买。(不过这个是一个藉口,因为有人一样穿新鞋可是可以跑得很快)。我的脚趾这一个时候已经很痛了!(跑完后脱鞋看,我两根脚趾已经紫色了)

pace 8多的pace跑到37km,我看了手表还有33分钟来完成接下来的5km。可是这个时候来到了一个很斜的大桥,求胜心切的我突然感受到左腿严重的抽筋,已经无法再跑了。

我回到水站坐下来,工作人员用冰块敷我的大腿。他问我要继续跑还是选择放弃?

大腿真的很痛,我也在挣扎要不要让自己勉强拖着脚步冒着受伤的风险走回去。此刻我忍不住哭了,觉得自己的梦想就此破灭一定很遗憾。由于不能浪费时间再考虑,最后我决定慢慢拖着脚步回去。第一个1km用了12分钟。心想如果可以维持这样的步伐,应该可以530完赛。

一路上我看到很多之前我努力超越的跑友一个一个慢慢超越我。我的感触是没有到最后一分钟还不知道谁是最后的赢家。不要逞强,不要好高骛远,平时的功课做不够不要妄想有好成绩
这个5km是我跑过最煎熬和感觉最远的距离!很多跑友经过我身边一直为我打气。我尝试跑,可是剧烈的疼痛让人难以忍受。我只好尽量快走,很努力地走

来到最后的500m我决定要用一拐一拐地方式冲线,我认为这是身为Runners最起码的尊严!终点一定要冲线,不能走过去的。

朋友看到我拿到奖牌时哭,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的回覆是太痛苦了…”

后来回到宿舍洗澡后穿上漂亮的Finisher Tee和看到奖牌时,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比赛的成绩没有达到心目中的指标,但是得到了很多人生的领悟。

比赛的时间只不过是一个结果,这个""是否甜美要看自己平时中了什么因。不要羡慕别人的好成绩,因为你没有看到别人背后付出的努力。马拉松是没有侥幸这回事的!

马拉松的整个过程是一个内心自我沟通的过程。脑海里会出现一个魔鬼和天使,可是你会分不清他们的身份。
在脑海闪过的念头有:
坚持还是放弃?继续跑还是慢慢走?
人生不只一场马拉松,可是处女全马就只有一次。我为何这样折磨自己?
放弃是一个决定,但它可能也会是一种习惯
无论如何,我要感恩自己的一双脚那么受苦为我争取到人生第一个全马的奖牌和Finisher Tee。这是一个起点,不是终点。

我要感恩TRC( Top Man Running Club)里所有用心指导和无私分享的跑步战友。这一次的旅程非常开心,大家都是我人生里难得的导师。

最重要的是感谢支持我圆梦的夫人!夫人给我很大的空间去练习跑步,把家里安排得妥当让我放心去冲刺。

如果你也想要一个不同的人生,去跑一场马拉松吧!用心地去体验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