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赶时间的陪伴


几乎每个晚上六岁的大儿子总要和从保母家回来的三岁半弟弟玩到很迟才甘愿上床睡觉。

看到他们兄弟感情越变越好,我和夫人也不忍心打扰。

临睡前,大儿子总是有很多好奇的问题问我,不然就是很多故事要和我分享。这个时候的我常常都已经处在严重low bat的状态。

以前我会因为太过疲倦而对孩子大发脾气,用尽各种威胁恐吓的方式逼迫孩子马上入睡。

后来我看到了孩子渴望和爸爸连接的一颗心,我检讨自己的确没预留一些时间专注地陪伴和倾听孩子的问题和故事。

通过一个网课,我学到一个如何赞美肯定认同孩子的创意方式。

我决定在孩子做了一些让我感到感动的事情时给孩子三种卡:

1. 爸爸陪伴30分钟卡:只要孩子出示这张卡,我必须放下手上的一切专注地陪伴孩子30分钟。

2. 人情卡:如果孩子犯错了可以出示免除被爸爸责骂或处罚(不是伤人或伤己的大错)。

3. 愿望卡:可以买任何一个价值少过RM50的礼物(这个没有随便给,不然荷包会破大洞)。

当我和朋友分享这个概念的时候,有些人会质疑父母会不会滥用这样的卡来控制孩子的行为。也有些人会觉得规则要设计得缜密才不会让孩子找到漏洞。

孩子其实都很单纯,是大人的世界才那么复杂!

游戏的规则是可以随着情况修改的,重点是你愿意陪孩子一起去完成这个游戏吗?

我个人的出发点是要提醒自己专注地陪伴孩子至少30分钟,在生活中尽量发现孩子美好的一面然后勤发奖励卡。

我发觉孩子特别珍惜陪伴30分钟卡,有时会问我可否不必用那张卡就得到我的陪伴。如果你是爸爸,你听到这样的对白能不心软吗?我也常提醒自己要多加珍惜孩子还很渴望爸爸陪伴的这段黄金日子。当我主动说要陪伴孩子玩耍的时候,孩子也特别珍惜不必用陪伴卡的时光。

有一个晚上由于非常疲惫而想想早点休息,孩子这个时候出示了“爸爸陪伴卡”。如果以前没有发这张卡的时候,我会因为无法好好休息而觉得孩子不懂得体谅爸爸。可是这次一看到这张自己亲手写并送给孩子的卡,内心突然找到一股能量。我专注地陪伴了孩子30分钟玩耍后已经筋疲力尽地昏倒在床上了,孩子也满足地继续和弟弟玩耍。

周末的早上我决定陪伴儿子漫无目的地在家园附近骑脚车,孩子停下脚车看到秋千说要去荡秋千。我陪伴孩子一起荡秋千,耐性地听着孩子平时想和我说的故事和问的问题。

不赶时间的陪伴,少了焦虑感,多了一份自在和写意。

回到家的那一刻,我看到孩子脸上满足的笑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