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度过失去宠物的悲伤

 


儿子人生的第一个宠物是今年八月份买的一对乌龟。一只是哥哥的,另一只比较小只的是弟弟的,可是大部分时间都是哥哥在照顾着两只乌龟。

每天起身,大儿子都会记得喂养乌龟,放学回家第一件事也是喂乌龟。周末的时候会把乌龟放在水盆里游泳和放在厨房的地上爬动。

有一次我们全家去KL出席亲戚孩子的生日会,儿子很想带乌龟一起出门因为从来没试过一天没见到乌龟。最后在我们的努力说服下,他把乌龟交托夫人的弟弟照顾,而且还百般交待记得要喂乌龟吃三餐。

不久前大儿子的乌龟不懂为何好像病了,看起来很弱,很少进食。经过一段日子后,两只乌龟的外形有了非常大的差距。

我和夫人常告诉孩子要有心理准备这只乌龟或许活不久了,每次提到这个话题孩子都会伤心地流泪并赶紧去菩萨面前为乌龟祈祷。

今天早上我帮乌龟换水的时候发现这只乌龟的生命已经来到尽头了。儿子知道这个消息后马上哭成泪人,我抱着儿子让他在我怀里好好地哭。

还好今天一大早我起身做了一个小时的瑜伽后再出门散步一个小时,我的内心有很足够的空间去hold住孩子的情绪。加上是星期天,不必赶着去上班,我决定好好地陪伴孩子一起修分离和处理悲伤的这一堂课。

岳母大人这个时候刚好买了早餐到达我家和厨房里的夫人准备汤圆的事情,我进厨房特别要求她们不要叫孩子不要伤心或不要哭,也不要告诉孩子买一只新的乌龟就可以解决了。

夫人向来是一个坚毅的女性,她情感内敛也很少流泪,所以她比较难接受男生哭哭啼啼和懦弱的样子。我常告诉情感丰富的大儿子如果想哭就来找爸爸,爸爸是不会批判他的眼泪。自从学了心理学后,我开始更懂得欣赏夫人的坚毅让这个家带来的平稳和落地的实际。与此同时,我也学会了安抚自己丰富的情感和欣赏自己的细腻的心思。我觉得这样的结合对一个家是很棒的互补。

外婆看到孙子哭到那么凄惨,还是忍不住说了:“买一只新的乌龟就可以,不要那么伤心。”

我接纳许多没有学习过的人无法承受和接纳别人的悲伤,我们都希望对方马上走出悲伤,因为我们不懂自己到底可以做什么。一般老人家会做的是打岔的行为,希望能说一些事情或拿出食物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很多长辈看到男孩子哭都会说:男孩子不要哭,羞羞yer!

我们无法控制外界的人如何对我们的孩子说话,但是我们可以让孩子清楚知道我们父母是如何看待和处理他们的情绪。重点在于你是不是孩子心目中的重要他人,你有没有给予足够的陪伴影响孩子的自我形象和自我认知。

我叫孩子好好地和乌龟道别,我们过后将为乌龟做埋葬的仪式。孩子在门口和和乌龟说了很多话,我听了也觉得很感动。我很欣赏孩子细腻和丰富的情感。由于孩子的哭声太宏亮,隔壁的邻居探头过来关心一下了解情况。

邻居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安抚孩子:“你的乌龟去天堂找它的朋友了,它坏蛋,它不要和你做朋友了,不要哭了。”

孩子听了更加伤心,他说乌龟其实并没有坏蛋,为什么它不要和他做朋友了。其实很多人都是一番好意希望能减轻一个人的悲伤,只是有时会不小心帮倒忙而已。

我告诉孩子他是一个很棒的主人,把乌龟照顾得很好。乌龟一定会记得这位好主人的。乌龟其实没有离开,它一直都在孩子的心中。

我陪伴孩子一起把小乌龟埋葬了,孩子还放了一小束花送给乌龟。

孩子:“我的心很痛,我很伤心!为什么我的眼泪不会停的...”

我只是好好地陪伴着孩子,没有什么人生大道理,只是告诉他想哭就哭,伤心就伤心,没关系的。

孩子过后去向妈妈撒娇说自己很伤心,夫人:“去睡午觉吧!睡醒就没有那么伤心了。”

孩子睡了两个小时的午觉,起身第一句就说:“为什么睡醒了还是很伤心的?”

我告诉孩子,只要想起乌龟的时候都是会伤心的,伤心的时候告诉爸爸,爸爸可以陪他一起伤心。

当孩子的宠物去世了,不要急着买新的宠物取代,应该让孩子乘这个机会好好学习如何处理悲伤的情绪,因为分离是我们一辈子需要不断去面对的课题。

悲伤带给我们最大的讯息就是要活在当下和珍惜眼前人。

我们不需要努力地走出悲伤,我们只需要走过悲伤,因为或许某一天的某一刻我们还是会再和悲伤相遇,我们只是需要不断地走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