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训练营晋级版-一带二的一个下午

之前大宝贝到了两岁半我才开始尝试接受一个人照顾孩子的训练,我很佩服身边一些人夫朋友可以一脚踢照顾孩子让太太出门走走甚至出国旅行。或许他们认为当奶爸是一件被逼的苦差事,不是一件什么光彩的事,或许他们是低调的人间高手。

过去当奶爸的日子让我有很多不一样的体会,对妈妈这个角色有了更深的同理心:
奶爸半日训练营
那一些妈妈都懒得去叙述的事
 
自从我学到了“原来无条件接纳的眼神”(夫人:难道林文采的萨提亚课程-冰山课有教人怎样让Baby不哭的招式?)可以让一个孩子安定而不哭泣后, 我开始对照顾小儿子没那么恐惧了。

在一个工作坊听到一个男学员鼓励其他妈妈要勇敢地放手让老公独自照顾孩子,老公是不会害到孩子丢命的,一定要努力争取自己的ME TIME。


我发现夫人顾孩子的焦虑是因为她拥有的ME TIME真的太少了,而且她是一个不懂得争取的人。我决定鼓起勇气叫她去参加一些周末的瑜伽课程,我可以尝试两个小时的奶爸一带二。

这一天到来了!我还是有点担心自己是否应付得来。

夫人出门不久,客厅的墙角就发现了一只大蜘蛛!
我们最避忌得罪这些大蜘蛛,一般都会好言相劝或想办法扫出门。今天要顾两个小的,只希望蜘蛛不要乱跑。覃宝贝看到了蜘蛛,一直说要去看...我只好转移视线叫他和弟弟一起玩Lego和画图画。

感觉上如果孩子爱吃是蛮容易带的,让哥哥吃蛋糕的同时让弟弟吃小饼干,不知不觉半小时就过了。

我很想偷懒开电视来轻松度过时间,这招应该是最容易打发时间了。夫人常告诫顾小孩时不能开电视和平板电脑,我们家的电视差不多变成了客厅的装饰品而已。


好不容易一个小时半过了,突然看到弟弟一幅呆滞的表情,然后整个脸都变通红了-弟弟大便了!

还好小宝贝已经开始吃固体食物,粪便已经没有那么水状,算是蛮容易处理的,只是真的很臭啊!

说到这个就让我想起夫人每次在用餐时间抱起弟弟叫我嗅他的尿片有没有粪味,把我的胃口全部赶尽杀绝。孩子大号的时间为何总是那么凑巧啊!

突然觉得这个下午时间过得很慢,我一直希望不要让夫人担忧,可是就在快要过关考核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简讯夫人:到底几点会结束回到家。

两个瓜看起来已经有点疲惫,爸爸更是心力交瘁。

我把小瓜放在摇篮里,躺在床上右手拉摇床左手拍大瓜屁股。大概过了20分钟,我成功创下个人奶爸记录:独自一个人搞定两个小孩睡午觉!

夫人回到家竟然没有给我什么特别的赞赏,连一个“哗”字都没有...

或许她已经认定了我已经是个可以胜任一带二的奶爸,她不懂我其实是一边害怕一边努力地尝试。

这样的高度信任应该算是另类的肯定吧!

还好有去上课学习,自己要学会肯定赞美和鼓励自己一下!

我是足够好的奶爸啦!

后记:
夫人每次在我需要出门开会的晚上都能独当一面把孩子安顿好,从来没有让我操心。我似乎也忘了好好赞美和肯定她一下。
看来还要好好学习彼此顾念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