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难道林文采的萨提亚课程-冰山课有教人怎样让Baby不哭的招式?

上了林文采老师的萨提亚课程-冰山模式回来后第二天早上。

夫人像往常一样提前带大宝贝下楼处理事情,小宝宝在我洗澡完毕出来后刚好苏醒并开始哭泣了。

以往夫人都会看到我把哭泣的小宝贝抱下楼交给她,因为我从来都没有安抚成功的个案。

今天奇迹发生了...
孩子哭了几下就没哭了,夫人在楼下觉得非常好奇,到底我施了什么魔法在孩子身上。难不成林文采在课堂上传授了一些安抚小宝宝的伎俩?

一起吃早餐的时候,夫人终于按捺不住地问:
“你今天在楼上对小宝贝做了什么?为什么他这次没有哭的?”

“我在文采老师课堂上学到了一些东西,我尝试了一下,没想到效果那么神奇。”

夫人:“你这几天不是学冰山课吗?孩子都不会和你对话?”

“冰山不一定要对话的啊!我要看懂别人的冰山,读懂自己的冰山就可以改变我的应对方式了。”

夫人:“那么,你做了什么?”

“我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

夫人:“快点说啦!到底是什么?”



不要卖关子了...答案是:


无条件接纳的眼神!

 效果真的很神奇!

在上课的其中一个环节我们必须找一个对象看着彼此,用一致性的内在通过眼神传送内心的温暖给对方,用一颗完全接纳的心看着彼此。

我找到的对象是一个很像我大姐的一个人,她的眼神真的很温暖,我可以感受到那种被完全被接纳的感动。

这一天早上,我在孩子哭泣的时候尝试用这样的眼神安静地看着他,我发现他在和我对望后找到了一份安全感,慢慢地露出了笑容。

我继续用欣赏和关爱地眼神看着孩子,希望他能感受到我的接纳和关怀。我觉得孩子好像能够感应到,他看了我的眼神几次,绽放着很窝心的笑容。

这一刻我感觉到很温馨,很美满...

第一次发现可以什么话都不说,什么都不必做就能让孩子找到安全感,只因为一个无条件接纳的眼神。 

我发现自己平时是没有那么平静和耐性地看过孩子,或许自己的内在一直都没有很平静。

满足了孩子的渴望,孩子也满足了我们的期待。

不懂用这样的眼神看夫人会是怎样的情况,真的要找机会试一试。
 
无条件的接纳是一个需要时间好好修炼的功课!
我决定每天努力地画冰山图,好好地了解自己的内在,好好地和自己的感受和情绪相处。

我要好好地灌溉自己心理营养,让生命的五朵金花可以灿烂的绽放!


感恩林文采老师很用心地教课,让我从理论和课堂上的体验感受到萨提亚冰山的美妙。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