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的害怕和我说Bye Bye了





早上送孩子到幼儿园的门口时,覃宝贝对我说:“爸爸!我今天很 Happy!我很勇敢!我的害怕和我说Bye Bye了,它飞到天空去了!”

对于一个常经历分离焦虑症而且没有足够安全感的孩子,这一句话是充满了能量和让父母感到无比安慰的。

这时让我想起一年前在孩子两岁半时送孩子去幼儿园的经历-妈妈的眼泪。

二宝出世后,我们发现自己的体力无法应付让孩子坐45分钟的车程去幼儿园上课,我们决定今年一月让孩子转校。这是一个考虑了很久才做的决定,当时还存在着很多的自责。
当自己在应对孩子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内在严重匮乏。我决定努力地阅读,学习和上课去了解孩子的心理,同时也去探索自己的内在。我今年年头开始接触萨提亚的家庭治疗心理学。

在这里我学到了要和自己的情绪好好地相处,而不是去压抑它。

以前孩子不敢去学校,我们一直叫他不要怕,结果让他更加怕。
当时上网找了很多技巧和方法,有些管用,可是一段日子后又不管用了。

上了萨提亚的课后,我学到了更简单容易的方式协助孩子走出分离焦虑症。
我把害怕进学校的儿子抱在怀里,语气平稳地对他说:“爸爸知道你现在害怕,我会在这里陪伴你。”

“你可以跟害怕说Halo,告诉他-我知道你来找我玩耍了。”

“害怕只是要和你打招呼一下而已,等下它就要飞上天空了。”

“你就让害怕陪你一下吧!爸爸也在这里一起陪你。”

拥抱了大概15分钟,孩子说:“爸爸!害怕飞上天空了!”

每次到学校前,我都会把车停在路旁在车里抱一下孩子。有时他还是会有一点怕,可是很快他就会说害怕和他说Bye bye了。

当你看见了害怕,你认同害怕的存在,你让害怕与你同在,害怕很快就不得空陪你了。
因为它忙着要去找那些不愿意正视它,逃避它,压抑它的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