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生气了

过去周末中午的时段,夫人和我必须出席公司的研讨会+季度颁奖典礼。
在出门前夫人要准备健康的午餐给儿子吃,煮好了却听到覃宝贝说要求外婆打包鱼丸米粉。第一座冰山开始出现了...

小儿子一直不肯睡觉,作息节奏感乱了。夫人第二座冰山来了……

岳母打包了鱼丸米粉来到了家里,夫人赶紧上楼洗澡,草草化了一点淡妆。下楼看到我在处理覃宝贝吃到满脸满身加满地的米粉汤。第三座冰山来了……

出门前接到一个要求苛刻的客户寻求马上给予解决的方案,夫人的脸色已经越来越暗淡了。第四座冰山来了……

一路开车的路上,车里的气氛非常紧张。
我感觉非常不舒服,感觉一把强弩蓄势待发,我觉得这四座冰山像一座随时爆发的火山多一点!

我在脑海里模拟了几个情况,看要怎样化解这个“危机”。

如果扮弱智男问夫人:“老婆,你在生气吗?”

这肯定是火上加油的问题,夫人一定会说:难到你是盲的吗?这样都看不出来!

如果我超理智地问夫人:“你需要我帮你画你的冰山吗?你觉得自己有什么未被满足的期待?你觉得这个期待是理性的还是非理性?”

我预测夫人的脸应该会更黑...

最后我问夫人:“老婆有生我的气吗?”

夫人语气有点不耐烦:“没有!”

呼...总算让人松了一口气!我乘胜追击:“当你生气的时候,你希望被老公发现吗?”

夫人:“当然希望啦!”

(女人就是这样,生气的时候不想我们打扰,可是又希望被我们发现。我们男人每次都要提心吊胆地过着随时踏到地雷的生活。猜对就欢呼BINGGO,猜不对就 GG!)

“被老公发现你生气后,你希望老公做些什么呢?让你冷静一下?”

夫人:“不要在我生气的时候问我太多问题就可以了,我会很烦。我冷静一下就没事了。”

“Ok...Ok...最后一个问题:我要怎样知道你几时冷静完呢?是不是当你用打岔的方式和我提起别的话题就算结束了?还是你能接受我用打岔的方式不要提起你生气这回事?”

夫人:“Mm...可以这么说!不过打岔的话题由我开始,不然我会以为你刻意不要理会我生气这回事。”

 我们沉默了大概五分钟,夫人突然说要去买一点面包以防茶点时段吃不饱。我知道这个就是她所谓的打岔,我就配合买面包的话题问道:“下次找机会买一粒'肮脏包’来吃看要吗?不然感觉很Out一下哩!”

闲聊了几句后,夫人终于说出了生气的真相:“我生气是因为不够时间化妆美一点出门!”

“哎哟!你灿烂的笑容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化妆了啦!”

表面上夫人这次生气的事情仿佛被我忽悠过去了,可是未来还是会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冰山要处理。

以上这一切只是让大家“偷窥”一下我和夫人的一些生活小插曲,可是以上这些都不是我上萨提亚的课程所教导的。我经过检讨后发现,我最害怕面对冷战,我是一个感情细腻的人,我最能感受到气氛的不对劲。冷战会让我不安,会让我觉得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会让我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感 ,我会失去等待风浪自然过去的耐性,我会很想马上解决问题。

其实我应该做得是一致性的沟通, 这样的沟通需要几个条件:

1.不指责,不讨好,不超理智,不打岔
2.在兼顾“自我,他人,情境”的情况下表达 
3.抱着接纳和爱的心态沟通
4.先打包好个人的情绪,语气和态度平稳
5.对话的模式:

当....(发生什么事)...(具体总结),
我觉得...(感受)...,
我希望...(具体)
我相信...(正面的,内容必须和渴望和五朵金花有关)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希望当天我和夫人一致性的沟通应该是如此的:

“老婆啊...当我看到你沉默寡言...表情不是很愉快或是让我感觉你生气的时候,

我觉得很不安和不知所措,我会担心是不是我在不经意的情况下做了什么事让你生气,

我希望你能让我知道当你生气的时候我能给予你什么样适当的关怀,我希望你知道我很期待我们是可以良好沟通的夫妻。

我相信只要大家愿意无条件接纳自己和彼此,愿意一起学习和进步,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幸福美满的。”

我需要好好地内化一下课堂上学到的知识...

一劳永逸的做法还是努力地给予夫人灌溉心理营养(1.无条件地接纳,2.此时此刻,在我生命中你最重要,3.安全感,4.肯定,赞美,认同,5.学习,认知,模范)让她的五朵金花(1.独立自主,2.价值感,3.安全感,4.爱的能力,5.与人联结的能力)得以灿烂地绽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