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听的不是你叫他们不要给自己压力

今天吃早点的时候有个朋友提起她的女儿最近被老师挑选成为代表参加一个演讲比赛,她的女儿表示感到非常压力。朋友不忍心看到孩子那么压力就劝她如果不想参加就不要参加,可是孩子却执意要参加,让朋友感到不解和无助。

身为父母,我们有尝试通过对话去好奇孩子到底心里在想些什么吗?
孩子想听到的不是父母要求他们不要参赛,孩子内心或许有一些混乱的情绪连自己也不懂。

经过一些了解,我知道这个小孩各方面的成绩非常优秀,肯定是一个对自己有很高要求的孩子。我曾经也是这样的一个孩子,我或许可以了解她的冰山是什么。

对于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有时会觉得自己必须保持优秀才值得被爱。他们害怕失败会降低自己的价值和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

身为父母,你常在别人面前如何标签自己的孩子?
我的孩子读书很厉害!他每年考第一名。
我的孩子很有才华!他唱歌和演讲常拿第一名。
我的孩子很漂亮/很帅...

感觉上我们在赞美孩子,可是孩子会很担心失去这些“第一名”的时候,你不再爱他们,你不再为他们感到骄傲。

另一种父母是在别人赞美自己孩子的时候乘机贬低自己的孩子,典型的“假扮谦虚东方父母”。
他只会读书而已啦!什么家务都不会做的啦!
他会唱歌有屁用,长大又不能当明星。
孩子漂亮/帅才担心啊!等下还没毕业就怀孕/搞大别人肚子。

如果孩子听到这样的对话,他们会觉得你没有肯定过他们的努力和付出。

我建议这位朋友,平时多倾听孩子的感受,要多支持孩子想要探索的挑战。
孩子除了在寻求父母的支持鼓励之外,他们更想听到这样的一句话:

“爸爸妈妈会支持你去参加你想挑战自己的比赛,看到你因为进步和得奖我们固然会为你感到开心和骄傲。如果成绩不理想,你也要学习肯定自己的努力,任何结果都不会影响你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我们都知道你一直都是很努力的孩子。我们会一直为你加油打气的!”

孩子想赢的当儿同时也怕输,我们不阻止孩子想赢的野心,但我们需要教导孩子如何面对失落和失败。我分享了之前读过的一篇文章“学习当个鲁蛇”。
阿多部落格:学会当个鲁蛇

如果你也有一个很优秀也很怕失败的孩子,多肯定他们成绩以外的表现,多说认同他们的话语。

“孩子,你的存在已经我们最好的礼物。你可以静静地什么都没做,父母就觉得生命因为有了你而变得很有意义。有梦就去追吧!飞得高的时候我们会为你鼓掌,飞得累的时候记得要好好休息,想停下来的时候只要回头就会看到我们随时敞开的拥抱。孩子,我爱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