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买新衣的回忆


不久前写了一篇我不喜欢过年的心情后,我发现自己也不是很喜欢新年前买新衣的感觉。

我也好奇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我想起小时候大概一二年级的时候去买新衣时都是在大庭广众被妈妈强行脱下裤子试裤的。当时我觉得很丢脸,可是妈妈觉得小孩子无所谓。这个记忆很深刻,所以现在我都很照顾孩子的羞耻感这回事。

到了中学的时候,当然已经不能再发生以上尴尬的场面。可是这次轮到爸爸出新招了!爸爸直接拿裤子套在我的颈项“试”裤子。当时的购物者很惊讶地看着我们父子的互动,其实是大家的常识太差了。中学时期我是班上第一个知道颈项的周长是腰围的一倍,都是爸爸教的。

最近和夫人聊起我的这些回忆时才知道夫人小时的新年衣大部分都在夜市里买。平时节俭的父母每逢新年前夕总是会特地带我们到都市的超级市场买一些当时小孩的“名牌”服装
,我还大概记得一些牌子:Lady Bird, KIKO, Kiki Lala等。父母对孩子是如此的慷慨,而我一直却没看到这个闪亮点。

夫人最近问及是否要为小宝买新年衣,她说大宝还有很多很新的衣服很少穿。这让我想起自己是家里的第一个男儿,所以我的衣服都是全新的。以前很少会去同理老二或弟弟的心情,现在比较可以感同身受了。

这几年的身段都是“肿肿”的,每次夫人新年前想带我去买新衣时我都意兴阑珊。
有试过有一年出国旅行的时候买了好几件很Fit的T Shirt,结果这些衣服在衣橱里吊到过时了还没有机会被穿上。

今年因为要参加演讲比赛,夫人建议我买一套目前身段可以穿得最好看的衣裤,不要整天再等待那个遥遥无期的理想身段。

当我接纳自己目前这个样子而不批判的时候,我竟然有一晚梦到我的肚腩和我对话:

昨晚我梦见自己的肚腩和我对话


或许我已经走在完全接纳自己的道路上,我迈向更自由的生活。

今年我想开心地去买新衣,开心地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