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可以选择不让弟弟的


很多老人家或是父母会叫大孩子让弟弟或妹妹,当他们做出礼让的动作时会得到赞赏。表面上的懂事和体贴很可能隐藏着讨好的求存心态,久而久之不懂得照顾自己的需求和感受。
之前有写过一篇:

自己的爱都不够,要怎样分享呢?


有时大儿子做出对弟弟礼让或是友好的举动时,我会告诉他:
“爸爸很开心看到你有一颗愿意分享的心,你是可以选择不让弟弟的。你不必委屈自己让弟弟来得到我们的疼爱,即使你选择不让弟弟,爸爸妈妈还是一样爱你的。当你觉得想分享的时候才分享。”

我发现儿子知道我们有在照顾他的需求和感受,他不会担心自己的疼爱被分薄。他可以继续任性地做个小孩,当他可以自由决定什么时候要做个照顾弟弟的哥哥。当他选择礼让的时候,他知道自己是对弟弟和父母的一种顾念,他不是为了保护自己求生存。

孩子,你没有义务满足任何人的期待,你要从小就懂得做自己和照顾自己。

这是我们可以送给你最珍贵的一份礼物!

No comments: